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景区涨价惊心 旅游一趟花普通公众一个月生活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13:51
  景区涨价游人惊心

  节前景区价格跟风涨,虽有发改委的指导意见在前,对价格上涨有所限制,但市场经济,有市就有价,更何况卖方从来认定,一年一度的两节双至,哪一家不希望趁着风和日丽一起出门放松放松,加强亲情联络,正是人傻钱多,可以大赚特赚的黄金时机,多贵的票都有消费者。

  其实,享受这个假日对于普通劳动者更是弥足珍贵。日前,北京花博会刚刚开展,来北京已10多年的王蓉听院里任公共汽车售票员的老乡一番描述后,心理痒痒的,她非常想去看看,尤其想和老公一起也浪漫一把,好好在假日享受赏花的幸福。可听了门票只有60元和120元两个档次,两口子一下没了情绪。他们一个月收入不到3000元,家乡有上初中的儿子和70多岁的老父要供养,在北京连免费的公园都很少去,一下要拿出半个月的生活费看花,对于还处在温饱阶段的他们来说,太奢侈了。

  据报道,进入8月,5A级景区的峨眉山金顶索道价格由70元上调到120元,万年寺索道由60元上调到110元,涨幅分别为71%和83%;4A级旅游区浙江海宁观潮胜地公园,从9月28日~10月8日,将门票由25元提到60元,涨幅为140%。

  看看这些定价者明摆着抱了游客不宰白不宰的狠劲儿,大有只此一回,再不回头的不管不顾劲儿。市场中趋利者有之,也有懂得商业规则,变得越来越成熟的经营者,如广东十多景区共同签署协议,承诺国庆门票价格不涨,它们是广东德庆盘龙峡、从化响水峡、中山詹园、怀集世外桃源、怀集燕岩等,保持原来价格系统不变,景区门票、单项游玩项目价格维持原价。

  我们的社会还拥有数量庞大的普通劳动者,三五十元的门票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轻易不敢消费的价格,如果算上出门一天的吃、行、用,国庆节期间也只敢出一次门就可把近一个月的生活费消耗掉了。到是有一定特权的人物不缺乏游玩时机,一年到头的出差、会议大多安排在这些地方,并且一切免费,所以,对于普通人的渴望是不大能够理会的,甚至说,缺乏一定的同情心。目前,这些高定价者是典型的、充满了优越感的强势思维。

  所以,从化响水峡景区负责人表示:“门票涨价弊大于利。响水峡门票60元,国庆预计可迎接10万游客,门票收入600万元。假如门票涨到90元,可能只有5万人来,门票收入才450万元。所以,景区涨价无异于饮鸩止渴。”

  医生的人情味是一剂良药

  海归派的肿瘤专家凌女士近来陷入迷惘,他们夫妇是同行,在学业与事业上一路顺畅,女儿今年也考上了医学院,惟有年仅7岁的儿子随他们从美国回来后,表现出成长的烦恼,这些都是凌女士过去从未碰到的。

  她专程向心理专家咨询,专家与她深谈后认为:孩子是健康的,他目前的成长状态与父母固有的价值观发生了冲突,父母需要从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情绪状态入手。做父母的心理放松了,自然也就容下了孩子的个性,他们眼里孩子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心理医生的处方,是推荐凌女士读一些与生命成长有关的人文类书籍。

  无巧不成书。日前,北京军区总医院刘端祺教授呼吁:在肿瘤诊疗中,多进行人文思考,提倡青年医师要进行“非职业阅读”,即加强专业之外的阅读,文史哲要读、科幻要读、“旁门左道”也要读,通过阅读开拓思路、开阔胸怀,他认为医生要有人文情怀,而不仅是掌握了医疗技巧的“技术工人”。

  “来晚了!”、“没办法了!”、“回去吧!”、“哪儿都看不了!”这些话对于肿瘤患者都是致命的判决,但对于一些医生来说,随口就来,根本不顾及它对患者可能带来的心理和精神伤害。刘端祺教授认为,人文科学的补给能医治在医生中“发病率”极高的“职业精神营养不良症”。

  84岁赵老先生因微创前列腺手术前紧张过度,导致应激反应,引发大面积胃溃疡,经医院先后七次抢救终于脱离危险。虽然死里逃生,但他本人和家人一直不明白原因,后经心理医生介绍,才知道,是病人过于担心手术,导致身体最脆弱的器官发生骤然病变。专家说,如果病人在手术前和手术后得到必要的心理辅导,是可以避免胃溃疡的,由于现在的医院缺乏对病人进行心理辅导,导致一些小病变成大病,病人和医生也不明白原因。

  其实,长年的三班倒和过度的工作量,使许多医生处于亚健康状态,他们的问题都没解决,哪里还顾得上病人的问题。所以,医生多读一些与生命成长有关的人文精神的书籍,对于调节和改善心态、缓和医患关系都有好处。正如家长放松了,孩子就好了;医生放松了,病人的紧张情绪也减少许多,多几句解释,多几句安慰,起到的心理舒缓和慰藉胜过许多药物,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噪声地图提升生活品质

  日前,北京城区第一张12.7平方公里的区域噪声地图已绘制完成,据了解,这是北京市第一张噪声地图。今后,消费者可以在购房时按图索骥,寻找周边环境安静的住宅,对于提高生活品质有了一个不错的参考指标。

  据环保部门统计,居民对环境噪声的投诉近年居高不下,其中,对交通噪声的投诉又占噪声投诉之首。

  对于开发商而言,今后若在噪声高的地区盖楼,势必增加处理噪声成本,而现在居住在噪声强度高的地区的居民,则只能自己承担安装隔声窗等降噪声成本。

  噪声治理实验表明,噪声若降低3分贝,人体可以有明显感觉。通过对楼板、墙体、门窗等住宅整体隔音可以有效降噪。如果把声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尽快运用到民用建筑中,广大城市居民就有望摆脱噪声侵扰。

  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噪声地图,如2000年,英国伯明翰市制作全城噪声地图;德国已有500个以上的城镇绘制了噪声地图,大部分城镇基于噪声地图,提出了可行措施来控制环境噪声。土耳其要求在铁路、航空和工业等方面使用噪声地图技术降噪;美国在绘制噪声地图的同时,宣传噪声控制意识,吸引公众参与,作为环境评价体系的一部分。(本报记者陶映荃)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