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能否为中低收入者开发“经济适用景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13:45
  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近日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这是发改委等部门去年发布“限涨令”到期后的又一轮涨价风潮,说明“限涨令”并不奏效。

  不奏效是正常的,奏效才不正常呢。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后,几乎所有的景区都知道应该“合法”涨价的道理了,他们怎么可能会违规涨价呢?据介绍,去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针对部分景点门票价格偏高的问题,曾发布了有关通知,要求一年内景区门票重新清理整顿,且在此期间“只准降不准涨”。但这个“一年大限”已经过去不算,更重要的是,人家涨价都是走了合法的程序的。比方,人家景区涨价可都是召开了听证会的,而且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几乎是100%支持涨价的。

  而这也正常,因为目前景区门票涨价听证会的实质就是,利益群体在开会。近日笔者去了一处门票是80元的景点,买票时发现,只有像我这样的外地人才必须出80元钱买门票,人家本地人出50元就可以了,而且这个价格已经是好多年没变过了,尽管这处景点离市区有2小时的车程。那么,既然涨价是只涨外地人的价,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却是本地人,这听证会有啥理由不变成“听涨会”呀?即便是有来自外地的消费者代表,他们在人数上肯定会占劣势不算,通过当地好吃好喝好招待的一番公关后,他们反对涨价的劲头也肯定会小多了的。

  而你和他们说景点门票价格过高会带来什么样的副作用根本就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人家清楚,所有的副作用都是暂时的,因为中国的人口实在是太多了,而且人们也是越来越追求生活质量了。

  其实,目前的景区票价和商品房是一回事。房价为什么一个劲地上涨?主要原因就在于供需失衡,房子根本就不用愁卖不出去,有钱人会买,没钱人虽然买不起,但还可以鼓励你贷款买呀。而更加重要的是,房价越高,当地政府的收入也就越高,当地政府根本就没有降低房价的积极性。所以,景区想不涨价都难。

  但景区票价一个劲地上涨,尽管景区肯定是在偷着乐,但对于低收入者来说,游不起就将成为一种必然。在国家机关供职的李承说,很多知名景区门票价格都在200元以上,一家3口游玩的门票开支就占他这个工薪阶层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再加上交通、住宿等其他开支,普通人真是游不起。但穷人也有看风景的权利吧?那么,既然管不住景区涨价的冲动,能不能像建经济适用房一样,为中低收入者建一些“经济适用景区”呢?(刘兵)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