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大典聚焦:政府高官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题:政府高官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三十日上午,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庆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成就。据悉,这是关于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重大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场。

  据统计,在过去一个多月内,共有二十三个国务院组成部门的“一把手”,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十三个部委的部长或副部长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七个部委的高官在国庆新闻中心与中外媒体见面,讲述六十年来中国各领域的发展变化。

  如此之多的政府高官,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内,向世界媒体讲述新中国成长、发展的故事,这在中国的新闻发布史上尚属首次。

  这些共和国的部长们,大都已是年过半百,有的与共和国同龄。他们经历了新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的风风雨雨,以“过来人”和“当事者”的身份,与媒体分享他们亲历的共和国往事,回顾六十年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无疑是中国普通民众和世界各国更深入了解新中国今昔对比的权威渠道。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共和国同龄。他至今仍记得,三十多年前,他也像每一个普通中国人一样,每个月拿着国家定额发放的粮票、油票等各种票证,去网点稀少的国营商店排队购买生活必需品。而现在,他每天上班的商务部办公大楼就坐落王府井商业区对面,购物中心、百货大楼、各种专卖店鳞次栉比。二00八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十万亿元,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三百多倍。

  另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坦言:“新中国的文化建设在初期曾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一度走了不少弯路,甚至经历灾难。”

  但他同时也指出,在回顾新中国走过的六十年时,有些人往往把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对立起来,这是不对的。不能用后三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来否认前三十年为改革开放进行的艰难探索,也不能用前三十年取得的基础性成果来否定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

  抚今追昔,共和国的部长们有充足的理由为各领域的成就而骄傲,但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局面仍有隐忧,未来的道路也绝非坦途。

  “六0后”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是中国本届中央政府中最年轻的一位部长。在他看来,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而目前,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农民增收仍然困难,城乡发展失衡仍然突出。“应对这些挑战,任务十分繁重。”孙政才说。

  针对上学、看病、住房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部长陈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都直面挑战,坦诚回应。面对棘手的反腐败问题、民族与宗教问题、监察部、国家民委的官员一一回应,毫不回避敏感问题。

  中国的政府官员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一起成熟。曾经习惯“沉默是金”中国官员越来越敢于也善于面对媒体。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一大批政府高官以自信的姿态、个性化的表达与媒体坦诚相对,这本身,就是新中国六十年故事中动人的一章。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