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市市中区注重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09月30日14:56
  近年来,济南市中区在坚决惩治腐败行为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努力探索从制度上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

  一是超前防范,形成触觉灵敏的廉政预情机制。2005年市中区实行了廉政预情报告制度,成立了由区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公安分局、信访局等5家单位组成的反腐预情组织网络,选择组织部、人事局、财政局等11个部门作为预情信息直报点,聘请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在内的980余人的廉政预情监督员队伍。目前,全区监督员累计报送各类预情信息500余条,编发廉政预情报告20余期,依据相关信息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并制定源头堵漏制度规定100余项。预情制度实施以来,市中区未发生一起重大恶性案件,信访举报总量明显下降,由2005年度的300起下降为2008年度的245起,同比下降18.3%,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今年1-8月份信访举报总量151起,比去年同期下降40%。

  二是制约权力,实行单位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05年,市中区出台了《区直部门、单位重大事项报告审议制度》,由纪委、监察局牵头15个部门领导组成审议小组,对区直部门单位报送的工程项目投资、固定置产处置、专项资金使用等6大类事项进行集体审议把关。2007年,结合实际建立了“部门会审”、“一事一议”等配套制度,对于规范政府采购和财政资金使用、避免决策失误起到了积极作用。2005年至今,区重大事项报告审议委员会共接到重大事项报告758件次,涉及金额3.07亿元,其中127件次报告事项经审议未被批准或推后视情再定,节省开支5072.32万元。

  三是突出重点,健全各项监督制度。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和大额政府采购项目,市中区建立了重点工程跟踪监察制度,2006年以来累计对87项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进行了现场监督;2008年,针对公务车辆购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出台了《济南市市中区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审批暂行规定》,对涉及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范围、装配标准、报废更新等十一项内容作出规定,规范了公务用车购置和使用;在全区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设立了区级财政集中支付管理中心,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和村级会计记账中心,加强了对资金使用的管理;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监督,2005年以来共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0项,对发现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认真纠正。(据济南廉政网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