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广州老海关大钟楼将为新中国60华诞重鸣

  新华网广州9月30日电(记者王攀)10月1日10时,在北京首都国庆庆典举行的同一时刻,位于广州市中心珠江之畔的广州老海关旧址“大钟楼”将敲起响亮的钟声,为祖国60华诞献上诚挚的祝福。这也是“大钟楼”的钟声在时隔20多年后再次敲响。

  广州海关旧址所在地“大钟楼”的钟声曾经是几代广州人的集体记忆。据介绍,最开始时,大钟报时所用歌曲为国际流行报时乐曲——《威斯敏斯特》,到上世纪60年代,报时曲改为《东方红》,当年大钟每隔15分钟敲响一次。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海关考虑到大钟报时声和钟声会影响周围居民休息,停止了钟声和音乐报时。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广州”说,年轻时每天上下班经过大钟楼时,都忍不住会看看时间、对对表,非常怀念那悠扬的钟声,希望大钟能重新响起。

  今年国庆前夕,位于大钟楼的海关博物馆广州分馆对公众开放,两天时间吸引了4000多广州市民前往参观。

  “大钟楼”建于1916年,既是粤海关旧址,也是广州海关曾经的办公大楼。钟楼置有大型的四面时钟,为全机械传动式立钟,内有5个大小不一的吊钟,1915年由英国制造,目前国内能保存得如此完好的大钟已经非常罕见。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