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IMF认为全球金融稳定状况已改善 系统性风险减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30日19:26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9月30日电 综述:IMF认为全球金融稳定状况已改善

  新华社记者李琦 马文博 陈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30日发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全球金融稳定状况有所改善,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显著下降。但是,各国决策者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各国应协力加强金融监管,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系统性风险减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份半年一度的报告中说,自今年4月份以来,金融体系的近期前景显著改善,极端“尾部风险”(即一般不太可能发生而一旦发生则代价相当高的风险)减轻。

  报告预计,到2010年底,全球资产减记规模将为3.4亿美元,比4月份的预测值减少约6000亿美元。

  但报告同时指出,全球金融总体风险仍然居高不下,逆转风险依然显著。只要银行仍然面临压力,家庭和金融机构需要降低杠杆率,就依然存在着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之间恶性循环再次加剧的显著风险。

  报告说,尽管近期银行收益增加有助于维持一定的资本水平,但预计未来18个月内这种收益的增加难以抵消资产的减记。因此,采取更有力的行动解决受损资产问题将有助于增强银行盈利能力并支持银行放贷。

  新兴市场脆弱性仍然存在

  在谈到新兴市场时,报告指出,由于采取了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新兴市场的“尾部风险”已经下降。

  就地区而言,欧洲新兴市场的金融压力显著缓解,但脆弱性依然很高。由于经济衰退,欧洲新兴市场的企业收入急剧下降,已经发生了几起重大违约。亚洲和拉丁美洲从核心市场趋稳和证券投资流入恢复中受益最大,但再融资和违约风险依然相对较高。今后两年内,该地区企业将面临约4000亿美元的外币债务再融资负担。

  报告认为,尽管流向新兴国家债券市场的国际资本流动已经恢复,但是这种流动偏向于较高质量的借款人,这使得许多公司,尤其是欧洲新兴市场的公司,面临显著的展期风险。

  加强金融监管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报告说,虽然金融体系的极端系统性风险已经减轻,但是各国决策者仍然面临巨大挑战。这些挑战包括:提供充分的信贷以支持经济复苏;制定适当的经济刺激措施“退出策略”,避免过早退出引发二次危机或者过晚退出损害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可信性;在减轻未来的系统性风险过程中,保持监管与市场力量之间的平衡等。

  报告认为,各国应制定全盘规划以建立更加强健的金融体系。其中优先任务是改革监管环境,以降低再次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这不仅包括界定在多大程度上提高资本、准备金和流动性缓冲,而且包括在向金融系统提供前所未有的公共支持后如何重新建立市场纪律。

  报告认为,虽然目前从所有非常规政策中全面退出的时机尚不成熟,但现在是政策制定者考虑和明确阐述“退出策略”的方式和顺序的时候了。

  报告强调,从危机干预中退出应当以恢复对金融机构和市场健康状况的持久信心为目标。同时,应清晰地勾勒出“退出策略”,其中不仅包括何时开始,而且包括整体过程如何设计,这对于维护市场稳定和影响市场预期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