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中国气象局:GRAPES_RUC系统服务国庆气象保障

  近日,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数值室、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数值预报研究中心和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联合开发,具有雷达VAD风、飞机报告、云导风、自动气象站、GPS/MET等5类资料同化能力的Grapes_Ruc(Grapes区域模式和同化系统)实时试运行预报系统,完成了在神威高性能计算机的顺利移植。

  目前,该系统在神威高性能计算机上运行稳定,效率提高了一倍。为此,原先每3小时一次的同化分析,现可实现逐时同化分析,保证了更多观测资料信息得到有效应用;每3小时一次的客观预报,其预报时效均延长至24小时,大大满足了预报员对国庆短时临近气象服务保障的精细化需求。据了解,已于7月1日在国家气象中心开始试验性试运行的Grapes_Ruc系统,由于对计算资源要求较高,而现有资源很难满足实时服务的需求,因此前期运行中,该系统在短时临近预报的技术支持优势受到了较大地限制。

  神威高性能计算机的业务应用,在硬件上解决了Grapes_Ruc系统对资源需求的燃眉之急。但要在完全不同的平台上建立一套运行正常的Grapes_Ruc系统,成为了系统人员面临的巨大难题,特别是该系统尚处于试验阶段,移植过程中随时都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为此,国家气象中心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联合组成攻关小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在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圆满完成了Grapes_Ruc系统的整体移植,数值模式产品在规定时间内顺利送达各预报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