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洋口港经济危机中迅猛发展 风浪中抢滩登陆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0月01日00:20

  洋口港:风浪中抢滩登陆

  (记者:王亚丹 摄像:陈艳波)

  沿海地区往往经济最发达。可是,拥有上千里海岸线的江苏沿海,却是江苏经济的软肋。尤其近几年,杭州湾大桥开通,长三角经济重心有进一步南移的趋向。怎么才能让苏北沿海地区跟上经济格局的变化?江苏开始重新审视一度被自己忽视的千里海岸线,要在大海上大做文章。

  大海沟上的深水港口?

  画面上的这三位老人,是江苏省如东县长沙镇黄海村的渔民,祖祖辈辈靠出海打鱼为生,船老大李仁浦今年已经75岁高龄,3年前因年岁已高,才停止出海。见到记者,李仁浦格外高兴,他非常自豪地向记者透露,他一次出海打鱼时,一网下去,打上来60吨的黄鱼。

  江苏省如东县长沙镇黄海村渔民李仁浦:“一网打了1420袋,相当于六、七十吨。”

  老人告诉记者,对于渔民来说,一网打上10吨、20吨鱼是常见的事,但是一网打上60吨黄鱼实为罕见。一网打上60吨黄鱼的地方,其实距离李仁浦所在的黄海村只有20公里远的地方,于是老人给出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

  李仁浦:“它们在这个时候去开会,撞到一起去了。”

  近海能捕捞上60吨的黄鱼,的确是个迷,难道,真的像老人所说的那样,黄鱼在此开会,散会时碰巧撞上渔网吗?

  江苏省如东县长沙镇黄海村渔民肖道鹏:“看起来好像水的颜色有些不同,它呈什么颜色,呈青绿色,说明水比较深。”

  在江苏如东县近海的地方,出现了一个看上去非常深的海沟,是三位老人凭经验给出的判断,那么这个大海沟究竟是否存在呢?针对十年前的这场争论,一位学者给出了这样一个正确的解释。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颖:“因为有这样一个古河道,现在叫潮流通道,过去是长江古河道,因为海平面上升,近1万年来海平面上升,淹没了古河道以后,就成了一个潮流通道。”

  王颖,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海岸海洋地貌与沉积学家,她对我国的海洋情况了如指掌。对于近海出现数量巨大的鱼群,王颖院士用科学加以了论证。

  记者:“那么鱼为什么在那儿?”

  王颖:“我觉得鱼在这里它一定要有一个深水的地区供它游,但是光有深水不行,它必须要有食物,那么水下的沙脊,有人叫沙洲,实际上我们叫做条带状的一个水下沙体,这种沙脊里面有淤泥,它有矿物质,而且它有孔隙。”

  王颖说,经过近十年的研究她们发现,李仁浦打上60吨黄鱼的近海,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它是三万年前形成的古长江大河谷,与黄海汇合后,经过大海潮起潮落的冲击,形成了像鹰爪一样的辐射沙洲,最深的地方可达几十米。

  王颖:“在逐渐地迁移过程中,由于长江离开了那个地方,它就没有泥沙汇入了,没有泥沙汇入,而有很强的潮流冲刷,就保持了一个水深的航道,这个行道就是烂沙洋和黄沙洋,它的水深在16米到25米之间。”

  那么这个大海沟到底有什么用呢?于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出现在科学家的眼前,他们要在如东县沿海建设一个深水港口,利用海洋资源,弥补苏北地区港口缺少的现状。

  王颖:“古长江遗留的河谷和古长江泥沙堆积的河谷中间的沙岛相伴成了一个天然的深水港,所以我们的建议是,利用这样一个深水河道把它疏通以后,可以建成从16米到19米到25米,可以建成一个20万吨级到30万吨级的船只,来回进入,利用它两边的沙岛,建成码头。”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沿海仅剩下两个可以建设20万吨级以上的深水大港,其中一个是河北曹妃甸,另一个就是江苏如东县的洋口港。洋口港不仅是难得的深水大港港址,也是我国东部沿海罕见的国际性天然深水海港港址,可建成30万吨级码头的天然深水海港。

  江苏省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高级工程顾问周树立:“所以建了港之后,它必然带动整个,小的说是南通,大的讲整个我们江苏的苏北它要辐射,用我们的行话讲叫辐射,这个辐射,它的物资的辐射,各方面的辐射,它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未来的洋口港能否填上空缺?

  江苏是数一数二的经济大省,但海洋经济却一直是它的短板。2005年沿海三市人均GDP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如果横向比较的话,这种差距更明显,江苏的海洋产业总产值在全国沿海省份中排名倒数第三;沿海地区每平方公里生产总值只有广东的1/6,山东的1/5,浙江的1/4。别人都能靠水吃水,为什么江苏偏偏没吃上?港口稀少是主要原因之一,未来的洋口港,能否填上这个空缺?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情况。

  这是如东县境内长达106公里的海岸线,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10多万亩的滩涂,并看不见大海。而事实上,大海距离这个堤坝至少有5公里。那么这个深水大港到底该怎样建设呢?

  江苏省如东县县委书记周铁根:“在洋口港开发建设当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说在技术层面上,在淤泥质的海岸,在离岸式码头的建港方式上,能不能突破。”

  远离陆地,在大海深处建设一个港口,难度可想而之。第一个挑战就是,要建一座长达12.6公里的大桥,从陆地穿过滩涂,穿过大海,直达深海处,在海上建设一个人工岛。

  周铁根:“也就是说洋口港的航道,以及我们需要建设的人工岛是不是稳定,这是一大难题。”

  洋口港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了30多亿的投资,其中黄海大桥的建设需要投资10亿元,这对如东县来讲无疑就是一个天文数字,那么建设的资金到底该怎样解决呢?

  周铁根:“资金也是我们建设当中的一大难题,我们主要是通过走市场的办法来解决资金问题,我们通过匡围的土地资源以后的定性来作为回报,通过这样,我们的资本金大概一亿多美金,我们融资了十几亿人民币,建设了我们现在的港口的大桥,人工岛,以及第一个码头,以及临港的一些基础设施。”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建设初期,当提出建设这座深水大港的时候,海内外一些大集团公司,就已经将目光锁定在这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港口上。

  江苏洋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和:“这个地区有丰富的土地资源,这些资源是怎么来的呢,是如东有大量滩涂,通过围海造地,形成这样的土地,这些土地第一单体面积很大,第二不需要征地拆迁,换句话说,针对未来工业的发展,不需要占用宝贵的农业耕地资源。”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洋口港的开发设计方案是在深海通道附近建一座人工岛,岛上为海上作业区,同时建造黄海大桥以及接岛引堤和接岸引堤,形成陆地与人工岛之间通道。 陆岛通道、临港工业区、人工岛、码头是洋口港四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路岛通道主要就是这座长达12.6公里的黄海大桥,长度和建设规模在我国外海深水大桥中位居第二,2008年,黄海大桥已经正式完工。

  周铁根:“我想我们把所有的码头建成临港产区建成的话,应该要20到30年的时间可以把它建成,如果说到那个时候的话,可能会成为长三角地区的一个新星。”

  周铁根告诉记者,洋口港的开发不仅可以填补连云港至上海1000多公里海岸线上没有大型深水港口的空白,而且通过洋口港与周边港口形成互动,从而完善和丰富长三角地区的海域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洋口港将是拉动经济的一个大平台。

  各路社会资本对建设中的洋口港寄予厚望

  在江苏省的区域经济地图上,洋口港无疑投下了一枚重要的棋子。它背靠苏北腹地,面朝黄海,北上有连云港、青岛,南下有上海、宁波,在地理位置上左右逢源、上下贯通。现在不仅江苏省对建设中的洋口港寄予厚望,各路社会资本也看好这片风水宝地。

  事实上,当如东县打出洋口港这张牌的时候,巨大的商机已经凸现出来。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人们还是纷纷将目光锁定在这块宝地上,需求沿海经济的机遇。从洋口港建设的初期,一场没有硝烟的商战已经拉开了序幕。在人工岛上记者看到,中石油总投资61亿元,在江苏第一个LNG清洁能源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明年将竣工投产。

  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技术处处长盖晓峰:“咱们建这个项目主要作用就是从国外进口液化天然气,为西气东输提供保障气源。”

  香港保华集团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2003年,在洋口港建设初期,他们就看好了这个新型港口资源的优势,捷足先登,与如东县政府共同组建了洋口港开发投资公司,对洋口港进行整体开发。

  江苏洋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和:“除了我们资本金投入以外,还有大量资金来源银行支持,因为银行看好洋口港的未来,银行也希望通过他们的资金,来分享洋口港建设开发的成果。”

  在这条长达106公里的海岸线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莫过于这些风力发电的大风车,人们不仅将目光投向海上资源,同时还利用海风开发新资源。

  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未:“我们现在从项目开始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发了11亿度电,11亿度电基本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居民,一年的民用消耗电,然后我们现在35万整个装好以后,每年要发8亿度电,相当于一个80万人口的城市居民的民用电。”

  如东最大的优势在沿海,最大的潜力在港口。如东县以洋口港开发建设为龙头,通过特许经营权的市场化和现代企业制度投资管理运作方式筹集资金,吸引香港保华、新加坡金鹰、中石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沿海的港口、道路、城镇及产业的开发建设,在没有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的情况下,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开发新机制。

  江苏省如东县县委书记周铁根:“不仅仅在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上有倾斜,还有在投资,产业政策以及税收政策方面,还会有些扶持,我们将运用这些政策,加速洋口港的开发和建设的进程。”

  2008年10月,洋口港已经实现初步通航,从整个长三角地区来看,洋口港将成为拉动江苏经济新的增长点。

  周铁根:“包括高速公路,铁路,运河,我们大概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些全部完成,我们有两条高速公路,一条铁路,包括跨海铁路大桥,还有一条运河,连接长江的运河,将会全部建成,这样使如东的洋口港由过去的交通的末梢成为交通的源头和交通的枢纽。”

  半小时观察:模式变则资金来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江苏沿海开发开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洋口港在这个发展战略中占据了核心位置。

  一个深水大港短短几年间从无到有,横空出世,投资规模都在百亿元以上。以如东一个县的财力,承担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只能算杯水车薪。然而,我们却惊讶地看到,洋口港正在一点点呈现在人们眼前,即使金融危机爆发也没能阻挡它诞生的脚步。在这些变化的背后,政府并没有拿出大笔投入,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吸引社会资本上,利用市场手段和制度创新,把港口建设变成了一场企业投资的集体行动。如果说洋口港开发打开了江苏沿海经济的一道大门,开发模式的突破给这片区域又打开了一道更宽的制度之门。

  天然深水大港—洋口港的诞生,饱含着政府的意愿、民众的期待,是江苏沿海战略的重要一笔,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笔没有花国家一分钱。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