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也现用工荒 两千月薪难招人(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01日01:57
小户型商品房可能少建车库(资料图片)

  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建议改变目前农民工就业培训模式

  昨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民营企业家致以节日慰问。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黄奇帆表示,今年我市GDP同比增幅已实现逐月步步高,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同比将达到13.5%,高于上半年的12.5%增幅。

  黄奇帆表示,今后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国企、民企、外企三轮驱动发展战略,希望我市民营企业能向刘永好兄弟学习,更多参与金融、物流、信息产业等“富矿”领域的投资、发展。

  低档项目大量车位闲置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市工商联副主席黄红云介绍,目前主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停车位配比采取城市范围内统一配比标准,这种一刀切的方式,一定程度上造成了30—50平方米的小户型项目、低档型项目产生大量车位闲置,造成极大浪费。

  据黄红云初步统计,目前主城区各小区闲置车位价值超过300亿元,现在是既租不出又卖不出。黄红云建议,应该在保障城市未来交通发展需求的前提下,降低小户型项目、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车位配比。

  据悉,早在2006年12月,市规划局出台《建设项目配建停车位标准细则》规定,在普通住宅方面,100平方米建筑面积,渝中区范围要配建0.34个车位,其余区要配建0.6个车位。

  对于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征地安置房和廉租房项目,主城各区一律执行100平方米分别配建0.34个、0.2个车位的标准。据称,规划部门的理由是,低档项目业主现在买不起车,并不代表今后也买不起车。因此,必须提前预留,项目开发时要坚持这一配比。

  对此,黄奇帆表示,低档开发项目业主今后生活条件改变了,有了车后,绝大多数不会居住在原小区。黄奇帆现场责成规划、建设部门研究、解决低档项目车位配比一刀切一事。

  招工难折射就业培训弊端

  昨日,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四川商会会长、锦晖陶瓷公司董事长张民介绍,今年2月至今,该公司派出8支招工队伍分赴各区县,共计招了2183人,但到目前仍有400人的缺口,导致出口订单无法完成。

  张民介绍,重庆企业招工难,前年招工时开出月薪七八百元的标准,还有一点吸引力。但今年提高至1500—2000元,都还招不满。主要是现在农民工缺乏技术培训,很难在较短时间内达到熟练技工水平,每月完不成企业定额,于是就干脆走人。

  他说,每年市、区两级政府都拨款给培训机构、学校,为农民工开办“阳光工程”、“雨露工程”等就业培训,但培训费直接划到学校,培训出来的工人大多又“卖给”了沿海企业;二是学校只开设通用专业,不对企业胃口。

  张民建议,重庆要做大做强工业企业,离不开成熟的产业工人。今后政府可将培训费按企业新增就业工人数量发给企业,由企业出资与培训机构或技工学校合作,根据企业自身工艺特点培训工人。

  对此,黄奇帆表示,“企业招工难,我很有体会。全市一年8亿多元的培训费,结果是这么多钱养了一批中间的培训机构,这数百个机构中,一些都还不是正规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这个政策今后肯定得调整。”记者陈林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