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摩亚群岛地震引发海啸 > 09萨摩亚地震消息

萨摩亚村庄夷为平地人车卷入海中 当地华人平安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01日03:08
地震发生后一片狼藉
地震发生后一片狼藉

 房屋和车辆被淹

  萨摩亚群岛8级强震发海啸

  上百人遇难,多国发布海啸预警

  当地时间9月29日清晨,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和美属萨摩亚群岛之间海域发生8级强震,随之而来的海啸将沿海村庄夷为平地,目前已造成至少113人死亡、数十人失踪,预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黎明强震惊醒居民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9月30日1时48分,萨摩亚群岛地区(南纬15.5度,西经172.2度)发生里氏8.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33公里。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次地震震级在里氏8.0到8.3级之间,震中位于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之间;主震之后,随后又发生了3次震级在里氏5.6级以上的余震。据当地居民说,拂晓时分,正在睡梦中的人们被剧烈的震动惊醒,地震持续了2至3分钟。

  大震引海啸巨浪袭群岛

  海底大震引发海啸,巨浪侵袭群岛。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美属萨摩亚附近海域起浪高度超过正常海面1.57米。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已经向美属萨摩亚、斐济、新西兰以及其他太平洋岛屿发布了海啸警告,并向包括夏威夷在内的其他一些太平洋岛屿发布了海啸关注通知。

  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称,将向美属萨摩亚派遣两支救援队。新西兰政府表示,将向萨摩亚派遣一架飞机,帮助搜索地震幸存者,并评估损失。

  日本发布海啸预警

  从美属萨摩亚到新西兰,太平洋海啸预报中心昨日发布了全面警报。此外,汤加部分沿海地区浪高达13英尺,造成房屋损坏等损失。

  日本气象厅昨日上午也发出海啸预警。气象厅预计,海啸对日本影响范围很大,北至北海道,南至九州岛,而冲绳等地也将可能受到海啸的影响。

  美国方面表示,此次海啸影响范围波及数千里外,从加利福尼亚州到华盛顿州都可能面临强水流和危险海浪,但是预计不会爆发洪水。

  印尼苏门答腊岛昨日发生里氏7.6级地震,但是当局并未发布海啸预警。

  当地华人平安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外交官谢炎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可感觉到非常明显震动,使馆人员从房屋中疏散到使馆院子里。随后他们感觉到了余震。办公室里的一些物品被震落,一些窗户玻璃破碎。大使馆位于半山上,不会受到海啸威胁。目前大使馆和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地震中均无伤亡。

  此外,记者从中国驻新西兰使馆获悉,到目前为止,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尚无明显震感,也无当地侨民因为地震受灾而向使馆求助。

  中国驻斐济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上午斐济政府方面发布过海啸预警,目前海啸预警已经取消,使馆及当地侨民并未因萨摩亚的地震而受影响。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目击

  人车卷入海中

  村庄夷为平地

  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了美属萨摩亚部分地区,导致海水涌上陆地,使一些房屋和车辆淹在水中。巨大的海浪连人带汽车一起卷入大海中,洪水淹没了房屋,幸存者向地势较高处蜂拥逃命。

  美属萨摩亚国家公园园长迈克·雷诺兹说,4次15到20英尺高的海啸巨浪在地震发生后侵袭了美属萨摩亚,其影响一直延伸到岛内1英里的地区。

  美属萨摩亚国家公园是赤道南部唯一一个国家公园,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和办公室都已经被摧毁,公园约有13到15名雇员,另有30到50名志愿者。但是目前只能找到20%的人。

  美联社报道称,萨摩亚独立国的塔拉摩亚村几乎被夷为平地。

  此外,一些地区还发生山体滑坡和岩滑,道路被隔断。当地的电力和通信中断,学校和商店也纷纷关闭。

  重大海啸一览

  1991年4月29日 孟加拉国沿海地区海啸,死亡人数13.8万人。

  1992年12月 印度尼西亚东部弗洛勒斯岛发生里氏7级地震,引发大海啸,夺去了2500人的生命。

  1998年7月17日 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里氏7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1000多人死亡,2000多人失踪,6000多人无家可归。

  2004年12月26日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的8.9级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到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地区10多个国家,造成近15万人死亡。

  资料

  萨摩亚群岛是位于新西兰和夏威夷之间的岛群。群岛分为美属萨摩亚和萨摩亚独立国。美属萨摩亚又称东萨摩亚,萨摩亚独立国原称西萨摩亚。

  西萨摩亚现有人口17万,绝大部分为萨摩亚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种,还有少数欧洲人和华人。官方语言为英语,民众仍讲萨摩亚语。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