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雇主怕付加班费逼保姆国庆休假 保姆不想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01日05:39

  保姆长假休4天半 家务点算?

  文/记者黄琮、杨欣、蒋悦飞 通讯员莫小玲

  新版广州市家政服务合同今日起生效。根据合同,住家保姆今年国庆将可休息4天半。如果不能安排保姆休息的,雇主还应补偿加班服务报酬。

  保姆休息了,家务怎么办呢?加班工资又该给多少呢?这些问题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困惑。

  焦点一:保姆不想休 雇主逼着休

  在美林湖畔为雇主带小孩的张阿姨说。有一个周末,雇主带着孩子回外婆家,要张阿姨休息。张阿姨不好意思待在家里,只好买了两个馒头在公园熬了一天。张阿姨说,希望雇主能留她待在家里,哪怕不算加班费都行。

  对此,雇用保姆超过3年的陈先生则有不同看法:“节假日我们都在家,如果她还不肯休息,我不仅要支付加班工资,还得出水电费,亏啊!”

  焦点二:家务很清闲 放假还要休?

  “比如一天的家务活,多数保姆只需花2~3个小时就能完成。按照现在的惯例,做完工作后保姆可以休息,在有些条件好的家庭,保姆甚至可以叹空调看电视,这就相当于是在休息。”陈先生认为。

  不过,在员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住家保姆则认为:“平日里的那些休息都是短暂的,不像放长假这么舒服。”

  对此,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表示,保姆可以和雇主协商,可以采取集中补休的办法。

  焦点三:保姆爱攀比 比完就升价

  更让雇主苦恼的是,一些本来已经商量好假期的保姆,一旦发现同行享受假期比自己多,马上就提出延长假期。

  家住东山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一个月以前她已经跟保姆商量好给2天的带薪假期,但是没想到前几天保姆去了一趟老乡家,回来就要8天假期,“原来是她老乡有8天的假期。但是她老乡是因为雇主出去旅游才有这么长的假期啊!”

  记者也从多家雇主中了解到,最担心的就是保姆和其他保姆或者老乡联系过多。“他们经常互相之间攀比,谁拿的过节红包多啦,谁的假期多啦,比完之后就心理不平衡”。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