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近9成港人认同中国人身份 57%认为须推国民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1日07:18
  中新网10月1日电 今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大喜日子,香港研究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受访的1081名香港市民中,有84%表示“非常认同”与“认同”自己中国人的身份,有64%表示“会”因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不过,同时有41%受访者对国情表示“不太了解”及“非常不了解”。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另外,被问及是否赞成中央电视台在香港落地,成为香港第3间免费电视台,有57%受访者赞成,不赞成者只占21%。

  是次调查于9月23日至28日进行,结果发现,最多受访者对中国人这个身份表示“非常认同”,占57%,表示“认同”的有27%,表示“非常不认同”与“不认同”的只占5%。同时,64%受访者表示“会”因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表示“不会”的则占15%。同时,59%受访者表示“会”主动关心国情,而表示“不会”的则占15%。

  不过,调查亦发现,有55%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与“颇了解”国情,但“不太了解”及“非常不了解”的也有41%。有57%受访者认为,香港有必要推行国民教育,认为没必要的占21%;而认为特区政府推动国民教育的工作“足够”的只有17%,“不足够”的则占55%。

  被问及最有效了解国情的途径,36%受访者指为“报章杂志”,其次为“亲身见闻”占22%、“电子媒体”(17%)、“亲友分享”(7%)及“书籍”(3%)。

  研究协会负责人分析,调查反映香港市民普遍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感甚为强烈,同时64%受访者因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这相信与近年国家发展迅速,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令大部分市民对国家的归属感有所提升有关。

  研究协会建议,特区政府应设立一个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高层次国民教育督导委员会,加大国民教育的推行力度。

  虽然逾半受访者认为自己“非常了解”及“颇了解”国家,但亦有4成受访者表示对国情“不太了解”及“非常不了解”;而有57%赞成中央电视台在香港落地,成为香港第3间免费电视台的建议,反映香港市民普遍希望能在电视媒体上得到更多的选择,以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郭晓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