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世纪中国首次国庆大阅兵 盘点各军兵种看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1日07:10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新世纪首次大阅兵。这也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4次阅兵。今年国庆阅兵的参阅要素之全、装备之多、兵种之广,都将创下新中国阅兵史记录。

  军方表示,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将奉献一场“具有中国特色、富有中国气派、振奋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阅兵盛典”。此次国庆阅兵将展示56个方(梯)队,寓意着中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与1999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

  其中,14个徒步方队包括三军仪仗队,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院校和部队方队、武警方队、民兵和预备役方队。徒步方队的编成队形,大部分为25×14+2,即正面25人,纵深14排,领队2人,一个方队总数是352人。30个装备方队包括坦克、步战车、火炮、导弹和保障装备方队。装备方队的编成队形,大部分是4×4+2,也就是正面4辆,纵深4排,领队2辆,总共18辆。12个空中梯队包括预警机、轰炸机、加受油机、歼轰机、歼击机、直升机、教练机梯队。空中梯队的编成队形有楔队队形和“品”字队形。空中梯队飞机的数量在6到18架之间。

  此次阅兵将展示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有些类型的装备虽然过去也参加过阅兵,但这次展示的都是新型号,战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

  各军兵种看点

  中国陆军最先进第五代火箭炮将亮相

  中国陆军第五代火箭炮——国产某新型火箭炮10月1日将在天安门广场惊艳亮相,这是目前中国陆军最先进的火箭炮,其侦察系统、指挥系统和控制系统全部实现信息化。

  火箭炮方队队长丁仕夫介绍,火箭炮主要装备在陆军地炮部队和装甲兵部队,地炮部队一般装备轮式火箭炮,装甲兵部队一般装备履带式自行火箭炮。作为威力巨大的地面炮兵,火箭炮始终是中国炮兵的主战兵器,进攻作战中的压制性火炮,在地面作战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参加国庆受阅的新型火箭炮是2005年换装的,配有可进行信息化操作的车辆定位系统、键盘操作武器系统、火炮自动寻找目标和修正系统,火炮射程、精度和覆盖范围大大提高。

  受阅的火箭炮方队由南京军区某炮兵师组成。这支部队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火箭炮部队。自从步兵改建炮兵以来,他们先后经历了5次改制换装。

  海军五大兵种齐亮相

  在56支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方(梯)队中,有8支来自海军,即3支徒步方队、4支装备方队和1支空中梯队,分别代表着海军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5大兵种。

  国庆阅兵指挥部徒步方队副总指挥、海军军训部部长李汉军介绍说,海军学员方队来自大连舰艇学院。该校自1949年组建以来,参加了新中国历次大阅兵。

  水兵方队来自海军潜艇学院,是受阅部队中最年轻的一支方队,受阅水兵平均年龄只有19岁,入伍才10个月。

  海军陆战队方队,具备空中伞降、陆上突击、海上潜水等多种作战本领,是先遣登陆、夺占滩头的重要突击力量。

  由15架新型舰机轰炸机编成的海军航空兵空中梯队来自南海舰队。

  海军4支装备方队,除陆战队战车方队外,有3支来自岸防部队,分别为舰空导弹方队、反舰导弹方队和岸舰导弹方队。海军岸防部队是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参加沿岸防御作战的兵种。

  “明星”武器 “空中飞豹”

  被称为“空中飞豹”的战机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这型战机以空空导弹、空舰导弹、空地导弹和航空火箭等为基本武器,集空战和轰炸能力于一身。

  空中梯队作战飞机将全部挂弹受阅

  全部挂弹接受检阅,将成为此次空中梯队最大的看点。

  空中梯队指挥员、空军副司令员赵忠新空军中将透露,作战飞机将全部挂弹参加阅兵。今年空中阅兵,将有151架飞机组成12个梯队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持续时间9分20秒。无论是飞机规模,还是梯队数量,在历次阅兵中都是比较多的一次。

  这次参阅的十二种十五型飞机,既有歼击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也有预警机、加油机、教练机和直升机,涵盖了空军、陆军和海军航空兵现役主战机型,在历次阅兵中机种是最多的,也是比较全的。

  今年国庆阅兵,女飞行员第一次进入阅兵飞行员的队列,这是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也是空军培养的第一批女战斗机飞行员。十月一日当天,她们将驾驶教练机编成最后一个梯队。

  16名拥有空军中尉军衔的“八五后”女孩,届时将身披为其量身打造的浅灰色全新战袍。新款服装采用了束腰设计,凸显女性曼妙身姿。战斗机女飞行员驾机可做到六机一体、连续3批,18架飞机在56秒内全部起飞。除中国外,目前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战斗机女飞行员。(中新网10月1日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