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香港《成报》细数新中国成就 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中新网10月1日电 今天是新中国国庆的大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一个甲子。香港《成报》1日刊发社论文章,用数据和事实总结60年来的不平凡辉煌成就。

  文章说,60年前,在硝烟中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上一片颓垣败瓦,饥民遍野,国家经济可谓一穷二白。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努力建设,当中包括走过不少弯路,中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经济上,今日的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而且据有关方面的估计,在今明两年内中国就可能超逾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外汇储备高居全球之首,目前已超过两万亿美元,而且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对稳定全球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多年来位居全球三甲之位,并被喻为世界工厂。

  中国在航天事业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的航天员已先后三次乘坐自己的飞船遨游太空,成为全球第三个能够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中国航天员成功进行了太空漫步,为不久将建立的自己的太空站打下基础。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并对月球进行了认真的探索,表明中国的航天技术有能力向更深空探索发展。

  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日列强随意欺负的对象。60年来,中国的军事技术突飞猛进。强大的核力量成为保护国家和平建设、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并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2008年,中国成功主办了全球瞩目的奥运会,精采绝伦的开幕表演让世界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我们不再是昔日的东亚病夫,而是有悠久历史的、重新站起来的、文明的睡醒巨龙世界大国。全球金融海啸考验了中国的经济实力,连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的美国都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国则可调动一切力量稳定经济,并力保有8%的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信心及必要的援助。大大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文章指出,回顾这60年来,新中国走的是一条极不平坦的道路,而且,这60年大致可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前30年,新中国经济发展基本处于摸索阶段,这段期间虽然建立了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是由于经验不足以及人为的错误,对于这段历史,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不文饰,不诿过,好好面对现实,好好总结经验,才不会重蹈覆辙,再走痛苦的回头路。

  后30年,邓小平拨乱反正,推行改革开放,积极融入世界,中国才进入高速发展的道路。才有今天丰衣足食、人人心情舒畅、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今天庆祝建国60周年之际,值得全体中国人额手的是,海峡两岸的关系取得突破性的改善。尤其是马英九上台,国民党重新执政后,积极回应大陆方面的善意,两岸三通顺利进行, 经贸往来不断加强。更为重要的是,两岸通过海基会和海协会建立了固定的常设沟通机制,两会主要负责人实现了互访。两岸关系正逐步消弭战争的阴霾, 走向合作共赢之路。

  文章最后说,中国是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中华民族曾为人类作出过持久和重大的贡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自己的国家建设得得更强大,并与各国合作共建和谐的美好世界。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