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可燃冰:新型能源 人类希望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01日08:07
  我国在青海省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发现,证明我国“可燃冰”的调查与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新能源“可燃冰”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由水和天然气在高压、低温条件下混合而成的一种固态物质,因其外观象冰、遇火即可燃烧而得名,具有使用方便、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等特点,有“可燃水”、“气冰”、“固体瓦斯”之称。

  “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战略资源,是20世纪科学考察中发现的一种新的矿产资源,是一种新型高效能源,比人们平时使用的天然气更为纯净,开采时只需将升温减压就可释放出大量的甲烷气体。

  据煤炭地质总局青海煤炭地质105队队长文怀军介绍,“可燃冰”在世界范围内分布广,资源量大。全球储量是现有天然气、石油储量的两倍,是本世纪能够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最具开发前景的新型能源。

  有科学家估计,海底可燃冰的储量够人类使用1000年。这种新型能源一旦得到开采,将使人类的燃料使用史延长几个世纪。

  发现“可燃冰”意义重大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认为,在永久冻土区成功获取“可燃冰”,对我国未来的能源接续利用非常重要。在冻土区发现这一潜在资源,将极大开拓人类寻找新资源的视野,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型能源。

  张洪涛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大庆油田的发现为我国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可燃冰”作为“后石油时代”的重要替代能源,此次的发现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同当年发现大庆油田的意义相媲美。

  我国是世界上第三冻土大国,冻土区总面积达215万平方公里,具备良好的天然气水合物赋存条件和资源前景。“可燃冰”在青海的发现,会给大兴安岭、青藏高原冻土带的“可燃冰”勘查带来示范意义。

  开采考验人类智慧

  “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具有商业开发前景的战略资源,但目前全世界对“可燃冰”的研究处于科学勘探阶段。

  专家说,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容易引发温室效应、海底滑坡及破坏海洋生态平衡等。在没有解决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对自然界环境的影响问题之前,天然气水合物还不能像常规一次性矿产资源那样大量开采。

  据文怀军介绍,可燃冰像固体酒精一样可被直接点燃,1立方米就可释放出164立方米天然气。

  可燃冰在常温和常压环境下极易分解释放甲烷,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环境灾难。这种特性使获取可燃冰需用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对环境变化非常灵敏的地带,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大规模的开采必须考虑环境保护的成本。”文怀军说。

  在海底释放时会产生庞大压力、极易破坏海底生态环境,是困扰和束缚世界各国在海底开采可燃冰的难题。因此专家认为陆域可燃冰的开采前景较海域乐观,但环保仍然是可燃冰开采的难题。

  虽然面临诸多难题,科学家们仍然相信,随着常规能源的日益减少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庞大的能源储备,“可燃冰”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在科技部支持下,有关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863项目、973项目已经启动,相关调查及开发技术研究也已纳入国土资源部“十二五”规划,国际合作正在推进。专家认为,我国有条件、有能力搞清陆域“可燃冰”的赋存条件、形成机理和分布特征,加快“可燃冰”的勘查、评价、开发和相关研究。

  (新华社专稿/记者吕雪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