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前方记者探秘国庆阅兵空军指挥部

  中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在今天的国庆60周年阅兵中,空中所有12个受阅梯队上百架飞机,几乎囊括了我军现役主战机型。受阅时,飞行梯队要在预定时刻到达,按预定时间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误差为零秒。梯队长机的机身要垂直超越天安门广场中轴线,误差为零米。这将是一项高难度的任务。中国之声连线正在国庆阅兵空中指挥部的记者郭凯。

  主持人:郭凯,飞行梯队准备情况如何?

  记者:好的。我和我的同事李琳现在就在北京饭店最顶层的空中梯队指挥部。这个指挥部是在北京饭店顶层临时搭建的,面积大约200多平方米,从今年8月20日建成后一直使用到现在,今天阅兵后将会被拆除。别看这是一个临时建筑的指挥所,但它绝对是一个现代化的指挥机构。

  我们看到,在这个指挥所里设有指挥大厅、通信导航机房、文秘传真室和会议室等。据空军作战部的领导介绍,指挥大厅设指挥员、副指挥员及作战、领航、通信、雷达、航管、气象等22个指挥席位。指挥系统运用了空中态势三维实时显示、网络化情报共享、远程指挥控制等最新科研成果,是空军未来以网络为中心指挥信息系统的基本模式。

  我们在指挥大厅里还看到,担任空中梯队指挥员的空军副司令员赵忠新中将、空军副政委王伟中将,正神情专注,时刻掌握着飞机的飞行动态,精心调度和指挥着庞大的空中机群。机关领导和参谋人员,正紧盯着电子显屏上密密麻麻不停闪烁的航线和目标,仔细地观察着各个梯队各架飞机的飞行航迹。

  据了解,整个空中梯队的指挥过程是这样的:各受阅梯队接到起飞命令后,所有受阅飞机将从北京周边的7个军用机场起飞,按照规定的航向、高度、顺序和时间,分别从河北螺山、纪各庄、通州导航点加入基准航线。整齐编队飞向天安门。最后从复兴门和公主坟撤出。这条从东至西的基准航线总长度为106公里。

  据梯队指挥部领导介绍,随着北京市经济建设发展,基准航线附近高大建筑增加了许多,特别是国贸三期、银泰中心等建筑物高度都在280米以上,这增加了飞行难度,对飞行技术要求极严极高。对此,他们不断完善指挥协同、情况处置等方案,对航线飞行阶段23分钟时间内近千个指挥口令,逐字逐句地进行了详细推敲,科学协同准备,实现了准确高效指挥。

  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这次国庆空中梯队的组织指挥手段与效率,和1999年相比有质的飞跃,创造了阅兵历史上的“四个化”,即,保障手段多样化、显示态势直观化、指挥平台智能化、频谱管控网络化。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