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萨摩亚群岛强震引发海啸 上百人可能遇难(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01日08:45
一名男子在海啸过后的废墟中行走。

受损车辆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9月29日清晨,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和美属萨摩亚群岛之间海域发生强烈地震,随之而来的海啸将沿海村庄夷为平地,截止目前已造成至少82人死亡、数十人失踪,预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 强震引发海啸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9月30日01时48分,萨摩亚群岛地区(南纬15.5度,西经172.2度)发生里氏8.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33公里。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次地震震级在里氏8.0到8.3级之间,震中位于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之间;主震之后,随后又发生了3次震级在里氏5.6级以上的余震。据当地居民说,拂晓时分,正在睡梦中的人们被剧烈的震动惊醒,地震持续了2至3分钟。

  随之而来的海啸侵袭了阿皮亚和帕果帕果等地,萨摩亚南部一些沿海村庄被夷为平地,巨大的海浪连人带汽车一起卷入大海中,洪水淹没了房屋,幸存者向地势较高处蜂拥逃命。“海啸来得非常快,整个村庄被夷为平地……我们全都向山顶上跑,一个人的腿还摔断了。我们急需救援,”一名幸存者回忆说。

  此外,一些地区还发生山体滑坡和岩滑,道路被隔断。当地的电力和通信中断,使当地政府的救灾工作更加艰难。学校和商业也纷纷关闭。

  美属萨摩亚国家公园的负责人麦克·雷诺兹说,海啸掀起4次高达15至20英尺的巨浪,并向陆上侵袭达1英里。国家公园的一些服务设施被摧毁。

  萨摩亚群岛是位于太平洋南部距新西兰东北约2600公里的岛群。美属萨摩亚(AmericanSamoa)是美国的保护地,包括西经171度以东6个岛。西萨摩亚(WesternSamoa)于1962年成为独立国家,由西经171度以西的9个岛组成。1997年7月,西萨摩亚独立国更名为萨摩亚独立国。

  1 1

  
海啸使帕果帕果一家银行的建筑遭到损坏。

被损坏的房屋。

  *** 上百人可能遇难

  美国媒体报道说,地震引发的海啸已造成至少82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失踪。另据英国媒体报道,萨摩亚灾难应急办公室9月30日称,海啸可能已经导致该国100人死亡。

  美属萨摩亚国家气象中心的气象专家阿卡波透露,萨摩亚群岛中最大岛图图伊拉岛4个村庄至少14人死亡,周围地区有20人死亡。此外,当地医务人员正在为数百名受伤群众进行治疗,各大医院已人满为患。

  萨摩亚和美国方面正在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海岸警卫队负责太平洋地区的指挥官布朗表示,他们正在估算和调集救援物资。海岸警卫队发言人约翰透露说,已派出一架C-130飞机前往受灾地区运送救援物资并寻找幸存者。

  *** 多国发布海啸预警

  从美属萨摩亚到新西兰,太平洋海啸预报中心30日发布了全面警报。此外,汤加部分沿海地区浪高达13英尺,造成房屋损坏等损失。

  日本气象厅30日上午也发出海啸预警。日本气象厅警告称,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强震的影响,日本东海岸可能发生海啸。气象厅预计,海啸对日本影响范围很大,北至北海道,南至九州岛,而冲绳等地也将可能受到海啸的影响。

  美国方面表示,此次海啸影响范围波及数千里外,从加利福尼亚州到华盛顿州都可能面临强水流和危险海浪,但是预计不会爆发洪水。

  (环球在线:李卉)

  2 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