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四次大阅兵的四位亲历者说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01日09:57
  马士武:“去北京前才知道参加阅兵”

  1949年8月,我和安东海校(注:由国民党军舰“重庆舰”起义的500多名官兵组建的人民海军第一所军事院校)其他40多人来到火车站等待命令。临上火车时,海校政委朱军才宣布,组织上给了我们一个光荣任务,马上出发到北京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而且是第一方阵。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惊呆了,大家非常激动。

  为了统一全军的队列动作,阅兵指挥部派了一名陆军团职干部到我们海军驻地指导训练,纠正我们已经习惯的英式队列步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们的八字步是改正过来了,但是直甩长臂的动作改变不大。

  10月1日下午3时,开国大典正式开始。当听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时候,我们都激动不已,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在燃烧。现在就是后悔自己当时太过兴奋,都没有顾得上好好地、仔细地看看毛主席。

  邵雅梅:“通过天安门后我哭了”

  2009年4月6日,我受邀来到了北京郊区的国庆阅兵村,看望正在训练的女兵。见到她们,我仿佛看见了自己和那些姐妹当年的影子。

  1984年2月的一个上午,在承德解放军266医院工作的我被叫到院长办公室,院长通知我参加国庆35周年的阅兵活动。

  当时,我只有19岁。年轻的我脑海中除了喜悦和兴奋就什么都没有了。

  经过严格体检和体能测试后,我和421名女战友被留了下来,从那一刻起,我们这群“小女兵”就走进了长达8个月的全封闭、超强度、单调艰苦的阅兵训练。

  10月1日那天,我们凌晨4时就起床了,6时准时从阅兵村出发,赶往徒步阅兵方队列队的预定位置。

  军乐声响了起来,分列式开始了。我按捺住自己的紧张,调匀呼吸、踏着节奏,和战友们一起向天安门进发。

  通过天安门时,我们女兵方队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时,我哭了,姐妹们都哭了!

  刁海东:“我们部队是第一次参阅”

  我们当兵的对阅兵都感觉到非常神圣,很向往,好像还有一点可遇不可求的感觉,总觉得离我们很遥远。1998年年末,接到基地领导通知我们参加国庆50周年的阅兵活动的时候,我很意外。

  当时觉得自己特别骄傲和兴奋!一方面是为自己高兴,另一方面也为部队高兴。因为在1980年海军陆战队就出现在人民解放军战斗部队序列之中了,可是在19年后我们的部队才第一次接受祖国的检阅。

  10月1日举行国庆大阅兵时,我排在第一排面,走过天安门时,特别是开始踢那96米长的正步时,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都不敢想,还是真的紧张和兴奋到什么都想不到了,反正脑中是一片空白。就为了走过天安门这几分钟的路程,我和战友们整整训练了一年零五个月。可是,值得!

  王成诚:“从替补队员到基准兵”

  当我在学校接到通知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时候特别兴奋,可是,这个兴奋劲儿刚来到阅兵村时就被扑灭了。

  我一米八六,本来以为来到方队中因为身高还可以站在前面,可是发现每个队员身高都很惊人。由于我的动作总是赶不上进度,教练只能把我放在第二排面的末尾。每次训练,我也是排面中挨批评最多的那个人。我的心情极其郁闷。领导也看出了我的情绪,一方面带我去心理疏导室接受心理放松治疗,一方面给我加油打气。我想我们“90后”也不能被大家看扁了。我一定要迎头赶上。

  晚上我请排面教练给自己“开小灶”,反复揣摩动作要领,一次次训练自己。加上白天训练流的汗,我觉得自己都快要虚脱了,可是我必须咬牙坚持。7月13日,教练告诉我,我被选为方队的基准兵。这是意外的惊喜,我要继续努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