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旗护卫队今年国庆行进路线改变 走169步

  中新网10月1日电 国庆60周年庆典中,国旗升旗仪式护卫队在正式阅兵之前,护卫着国旗第一个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和以往历次从天安门城楼出发,过金水桥、越长安街的例行路线不同,在新中国60周年国庆大典上,国旗护卫队的行进路线将有所改变。

  庆典开始后,礼炮鸣响。伴随第一声炮响,由200名武警官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将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平台出发,寓意新中国是由无数人民英雄的牺牲换来;下台阶变成纵队,遇到孙中山像,队伍分队绕行,踏上中轴路再合成纵队变正步向国旗杆行进。所有官兵要走三种步子,下台阶时的齐步,到达平地后的正常齐步和最后的正步。整个过程一共169步,则寓意从1840年至今169年来中华民族的不平凡历程。

  护卫队到达国旗杆基座后列队站好,枪放下。同时,最后一声礼炮结束。升国旗时,护卫队官兵行举枪礼,国旗升起后,护卫队站立直到庆典活动结束。

  1982年12月28日,原武警北京总队所属的第六支队十一中队五班进驻天安门,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旗和守卫国旗的光荣任务,这就是后来闻名遐迩的“国旗班”。从此,中国第一套规范的国旗升降仪式有了雏形。

  1991年4月15日,天安门广场上30米高的新旗杆落成,国旗基座也改为开放式。5月1日,新的升国旗仪式正式诞生。国旗护卫队由36名武警官兵组成,其中擎旗手1名,护旗手2名,带队警官1名,护卫队员32名。10万群众见证了这一庄严的时刻。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