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维港畔升旗 向祖国敬礼(图)

  十月一日上午八时,香港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国庆六十周年.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中新网香港10月1日电  (记者余瑞冬)十月一日清晨,五星红旗与紫荆花区旗迎着晨曦,伴着《义勇军进行曲》,在维多利亚海港畔升起,香港向新中国六十岁生日致礼!

  清晨的维港,天空略有薄云,港湾平静。七时许,已有数百位香港市民和各地游客手持国旗、区旗来到金紫荆广场周围,等候观看升旗仪式。不少人携带了相机、摄像机,希望记录下珍贵一刻。

  一批衣着鲜艳、有说有笑的游客早早到场。一问方知,他们全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数十人组团从广东特意来港。能为国家和自己庆生,个个难掩兴奋心情。

  七时四十五分,香港纪律部队组成的仪仗队、升旗队和护旗队,在警察银乐队现场演奏的《歌唱祖国》乐曲声中迈着步操整齐入场。

  随后,各界嘉宾陆续入场。到场嘉宾约有二千五百人,除已提前入场的多个青少年制服团体和地区团体外,还包括各界嘉宾、港府高层官员等。

  七时五十五分,署理行政长官黄仁龙伉俪入场。四十五岁的黄仁龙,系着一条红色领带,夫人则身穿紫红色上衣。

  七时五十八分,全体肃立,升旗手手捧国旗、区旗在旗杆下就位。五十九分,国歌奏响,升旗手挥臂将国旗和区旗扬起。两面旗帜缓缓上升。

  拔萃男书院和拔萃女书院的学生们组成的联合歌咏团,齐声领唱国歌。

  此时,飞行服务队的两架直升机,分别悬挂国旗和区旗,从西向东低飞过广场上空,并拉出红色彩烟。而在维港海面,喷起水柱、犹如孔雀开屏的消防船缓缓驶过,行以最高的礼节。

  八时正,国旗与区旗稳稳地升至旗杆顶端。

  在《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乐曲中,各纪律部队仪仗队、升旗队和护旗队踏着步操依次退场。

  七十二岁的张女士从广州来香港探亲,六点就到广场等候升旗。十多年前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看过升旗的她说,香港的升旗礼也很隆重,而且意义特别,令人激动。

  夏先生带两个穿着红色T恤的儿子从九龙赶来。因为现场人太多,挤入场时已迟了一些,只看到“少少”。八岁的大儿子说,自己从没这么早起床,但看到了紫荆花雕塑,看到了国旗,还是非常“开心”。

  身为港人的洪先生,在同乡会的组织下头一次来到广场看升旗。他说,国庆六十周年之际在金紫荆广场现场观礼更让自己深切地感受到,香港的发展很好,香港与国家紧紧相连。

  此时,往来的船只令维港渐渐热闹起来。港湾畔的国旗和区旗,在阳光下迎风飘扬。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