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防大学教授李伟详解阅兵二炮受阅导弹装备

国防大学教授李伟接受新华军事专访。

  导弹分类详解

  新华军事:二炮方队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上,国内外媒体都十分关注。对于弹道导弹来说,一般是如何分类的?

  李伟:对于弹道导弹,不同的划分标准可以将其划分为不同的类型。一般按以下标准划分:

  1、按作战使用可分为战略弹道导弹和战役战术弹道导弹;战略弹道导弹通常指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用于执行战略任务、打击敌方战略目标的导弹;战役战术弹道导弹是指射程在1000公里以下,用于打击敌战役战术纵深内重要目标和支援部队战斗行动的弹道导弹。

  2、按射程可分为洲际弹道导弹、远程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近程弹道导弹。它们的划分标准可以用简称为用“1、3、8”来划分。即,射程为1000公里以下的弹道导弹称为近程弹道导弹;射程在1000-3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称为中程弹道导弹;射程为3000-8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称为远程弹道导弹;射程为8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称为洲际弹道导弹。

  3、按照发动机推进剂的种类,可分为固体弹道导弹、液体弹道导弹和固液弹道导弹。液体弹道导弹是用液体火箭发动机作动力装置的弹道导弹。固体弹道导弹是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作动力装置的弹道导弹。固液弹道导弹是指火箭发动机所使用的氧化剂和燃烧剂中,有一种是固体,另一种是液体的弹道导弹。

  4、按发动机装置的级数,可分为单级弹道导弹和多级弹道导弹。

  5、按照弹道导弹弹头的类型可分为核弹道导弹和常规弹道导弹。

  6、按发射点与攻击目标的位置,分为地地弹道导弹和潜地弹道导弹。

  新华军事:还有一些其他的指标来描述一下导弹性能吗?

  李伟:描述导弹性能的指标主要有:

  1、射程:从发射点到弹着点(爆炸点)之间的直线或大地线距离。

  2、威力:通常用TNT当量表示。

  3、命中精度:就是命中目标的准确程度,简称精度。一般用圆概率偏差或概率偏差来表示。命中精度与导弹的制导方案、仪器的精密度以及射击诸元计算、气象条件等都有很大关系。

  4、反应时间:是指从接到发射命令到导弹飞离发射装置的时间。

  5、可靠性:是导弹在规定的时间和条件下,完成规定任务的可靠程度,是衡量导弹能否正常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

  6、突防能力:是指导弹突破对方拦截和干扰的能力。

  7、生存能力:导弹在遭到敌方袭击后仍具有的作战能力。

  8、有效载荷:是指导弹弹头的质量。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