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海军陆战队方队:尽展 “三栖蛙人”风采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张子扬)被称之为“三栖蛙人”的海军陆战队方队今天再一次华美登场。十年前,海军陆战队方队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向世人展示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风采。

  海军陆战队方队由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某旅组成。海军陆战队作为海军中担负渡海登陆作战任务的兵种,其任务是独立地或协同陆军实施渡海登陆作战、反登陆作战。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必须经过各种形式的严格训练。耐高温、耐严寒、抗眩晕是对海军陆战队队员身体素质的最基本要求。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服役期间,除了掌握多达上百件武器外,还要掌握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车舟驾驶、擒拿格斗、方位判断、地图识别等本领。此外,还需掌握侦察、捕俘、审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资料的手段,以及用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可以说是陆海空的“三栖蛙人”。

  对于所有参阅部队,阅兵通过天安门,需要的是站似青松挺立、走似铁流滚滚、喊似雷鸣贯耳,以及严整的军姿、整齐的步伐、壮观的气势,然而让这些“三栖蛙人”做到这一点,却不得不说是经过一番脱胎换骨的艰苦磨练得到的。

  方队政委金国江指出,海军陆战队队员通常在战场上要求他们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弯曲着腰,降低身形高度。尽量减少暴露面积,才能保存自己。

  然而这些习惯了冲锋陷阵的“三栖蛙人”,在集训之初基础训练阶段,因为军姿动作不规范,腰杆挺不直,可谓是有苦说不出。两种不同的任务,让很多人一度很难适应。

  “不过没办法,既然报名参加了阅兵,那就要动真格的。是不是好钢,都要炼成好钢。”金国江向记者举例说,海军陆战队方队一中队二排面的张运攀,军事素质过硬,是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空中能滑降、海上能操舟、陆地驾战车,并精通各种轻武器射击于一身,先后参加了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博鳌亚洲论坛安保等重大任务。

  然而来到阅兵训练场,依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受训队员,还要从基本的训练开始。腰站不直,他就每天贴着墙根子,被大太阳烤上几个小时,从训练场上下来,他在背上一直绑着木架子;晚上睡觉他平躺着,从来不用枕头。一个月过去了,他的军姿挺拔,无可挑剔。他逢人就开玩笑,“如果再返回战场,站得这么直,敌人一打一个准。”

  金国江告诉记者,与这样的要求有密切关联的,那就是十年前带领海军陆战队方队通过天安门的领队兼教练叫刁海东。如今,他再一次以方队领队兼总教练身份走进阅兵村,将队员们送至天安门前。

  在阅兵训练场,刁海东身材魁梧、嗓门洪亮、目光炯炯。站在队伍面前,一股英武之气扑面而来,令人心生敬畏。

  队员们说,从早到晚刁海东像铆在了训练场,他要求每个队员每天军姿站立不少于4小时、正步原地踢腿不少于一千次、齐步行进不少于五千步的训练强度。采取每天半小时对镜练眼神,课间休息压脚尖等形式,狠练基本功。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