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海军学员方队:国庆阅兵历史的“活教材”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张子扬)六十年前的开国大典上,走在受阅队伍最前面的,就是由素有“海军军官摇篮”之称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组成的海军学员方阵。如今,这支队伍又从天安门城楼前威武走过。这是他们第十四次受阅,可以称得上是国庆阅兵历史的“活教材”。

  在大连舰艇学院流传这样一句话:每一个学员身后,都将是一艘舰艇、一个舰队、一支编队。在这个方队里,参阅队员为清一色的在读军校大学生,而且绝大部分队员有着执行重大任务的经历。有248名队员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仪式标兵,在这个国际舞台上担任了宣传员、保安员、翻译、组织者等角色。其中,有118人在完成援奥任务后,又随舰艇出访了柬埔寨、泰国、越南东南亚三国。队员中,还有4人有乘舰出访欧洲四国的经历、2人参加过国际帆船比赛、1人参加过环球航行。

  海军学员方队政委周东风说,能“建造”一支伟大阅兵之师,关键还要用科学的训练模式,“苦干不蛮干,保持队员的身体健康,是圆满完成阅兵任务的根本保证!”

  翻阅往届阅兵史料,执行光荣阅兵任务的背后,也有很多的伤病记录。其中提的最多的就是阅兵队员因训练强度大而出现尿血、烂裆及其他因训练引起的队员健康失衡现象。曾经,尿血现象还被作为队员的成绩挂进“荣誉室”。而海军学员方队的伤病记录本上却看到,这一项纪录为零。

  周东风告诉记者,站立四个小时不倒,眼睛四十秒不眨,这是阅兵人最基本的要求。在炎热高温的条件下,队员的身体状况经受着严峻的考验。“阅兵训练很艰苦,我们在今年的阅兵训练中,特地增加了许多以人为本的因素,采取科学组训。”

  “接龙按摩”成为他们在训练前的“看家法宝”。把队列连成一个环,后面的队员为前面的按摩背部、胫部、腿部,使身体肌肉得到放松和适应。

  “训练场上,军医全程跟队,为了队员的健康,可随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海军学院方队总教练卢石说,在方队的训练实施方案中,专门的一项就是队员的健身计划,内容包括了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等项目。

  “国庆阅兵要求队员眼睛大而有神,我们放弃了传统的对着太阳练眼神的做法,而是让他们背着阳光练。因为医学研究表明:长时间对着太阳作业容易患早期白内障,我们必须考虑队员的身体健康!”

  “我们常说,每名学员和队员的身后,就是一艘军舰、一支编队。舰艇和方队的道理是一样的,从舰长到水兵,常常是一人出错、满盘皆输。而阅兵也是这样,队员可以伤病零记录地从天安门前经过,就要全方位保障好身体,让所有人万无一失。”周东风说。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