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海军水兵方队:年龄最小的受阅徒步方队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张子扬)无论是一九八四年国庆阅兵、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还是今天举行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水兵方队的队员都是由新兵组成,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这在国内外阅兵史上是一个特例。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水兵方队在“八一”军旗引导下,第一个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自此,水兵方队先后14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见证了中国军队由弱小到强大的发展历程。由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组成的水兵方队,受阅队员全部为2008年12月入伍的新兵,平均年龄仅19岁。

  潜艇学院是亚洲唯一一所以潜艇、防险救生为主的高等教育院校,是中国海军潜艇、防救领域的教育训练中心、科研学术中心、决策咨询中心。中国海军潜艇部队80%以上的官兵都曾在这里进行过深造。

  在三百五十名正式受阅队员中,大多数是“九0后”青年学生,百分之五十以上是独生子女。就是这么一群“青年军”,却以海军水兵独有的壮丽、潇洒、飘逸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就是因为年轻,水兵方队每次都以鲜明的时代特色、严明的军纪、整齐的步伐和高昂的精神风貌,出色完成受阅任务,先后受到中央军委多次通令嘉奖。”方队负责人介绍说。

  然而青年水兵的威猛壮丽,却离不开被中国阅兵历史上称之为“活化石”的那些老教练无限的支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已七十高龄的孙启华如今已是第五次参加国庆阅兵训练,并三次通过天安门广场,见证着五0年代、八0年代、九0年代阅兵过程中的每环节、每一个故事。

  孙启华有一句口头禅:“我要做好,你们也要做好。”用一些年轻水兵打趣的话说,只要孙启华往训练场上一站,就是一支标杆、一道无声的命令。“所有水兵都服他。没办法的是,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战士们训练在哪里,他就跟在哪里。所有战士都只能乖乖的认真训练。”

  在海军水兵方队,有一对鲜人为知的父子。父亲何健曾先后三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现任水兵方队政委。儿子何炜是青岛重点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考大学的机会参军入伍,立誓要以父亲方式塑造自我,用水兵特有的英姿走过天安门。在方队里,知道他们是父子关系的人很少,因为诸多的“好事”轮不到何炜,却有诸多的“挑刺”事件发生在何炜身上。父子俩在阅兵生活中演泽出一段段国情、亲情的故事……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