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飞行学员方队:不驾战机 依然能腾飞于阅兵场上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张子扬)头戴银盔,身穿蔚蓝色飞行服,不配枪、不驾机依然能迈出军人的本色。在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上,这支习惯于在蓝天上飞翔的雄鹰飞行学员方队,成为空军受阅部队中的唯一一个徒手方队,向世界展示他们的英姿。

  飞行学员方队由空军部队抽组、空军航空大学负责承训。六十年前的十月一日,东北老航校学员在开国大典上驾机编队通过天安门上空,向世界宣布:中国必将拥有强大的空军。作为东北老航校的传人,空军航空大学是空军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源头,也是中国唯一一所培养空军飞行人才的高等学府,先后培育了航天员聂海胜、费俊龙等一大批精英,第一批女航天员、第一个直升机大队等天之骄子。

  飞行学员方队的教练员都是来自这所空军航空大学,都经过严格的筛选考核。这支队伍里有副教授二人、讲师六人、助教一人,还有从事过军事共同科目教学的六名基层主官,他们中间,有十二人分别参加过“八〇二演习”和一九九九年的世纪大阅兵。

  用视觉美与动感美打动观众的飞行学员方队,成为阅兵式上一支备受瞩目的蓝色方阵。然而在“台上一分钟”的辉煌,却要在训练场上用无比的意志力战胜高温的煎熬。

  熟悉飞行学员方队训练的人都知道,夏天高温烈日下,训练场上地表温度达60多摄氏度,但队员们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飞行服、戴着沉重的飞行员头盔练正步。很多队员对此总结经验:“当飞行服彻底湿透了,也就变凉快了。”

  “用军人的意志力克服重重障碍,必将换来完美的天空。”飞行学员方队一中队一班班长臧泽涛向队员们讲述着战胜困难的法宝。

  “能战胜任何外在环境的挑战,训练也就变成享受了。”臧泽涛提及的“享受”,就是用玩命练对抗疲惫。

  为练踢腿速度,臧泽涛就把四公斤的沙袋绑在腿上,一绑就是一天。练军姿,他悄悄地把床垫抽掉,睡光板床;别人练体能跑三千米,他总是加量到五千米。他还没忘了还把耐力差的队友一起拉上练,做到“有福共享”。

  几个月下来,“听声抓实、即刻踢腿、小臂略停、马上换臂”的正步训练要领,让臧泽涛成了排面的“示范员”,而在方队刚组建时,一班队员呈现出的动作变形,体能不足弱点,在他几个月疯狂陪练下,弱点成了强势,在全军阅兵方队的几次比武考核中,他们名列前茅。

  飞行学员是空军主体战斗力的生成阶段,代表着中国空军的未来,是赢得未来空战的希望。这次承训飞行学员方队的教练组组长王贵全有着整整二十年的军事教学经验,是“神七”两名宇航员翟志刚、刘伯明在校期间的军体教员,第七批女飞行学员队队长。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