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二炮学员方队:共和国新一代“掌剑”人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王永孝 李兵峰 张荣)首次参加国庆阅兵的第二炮兵学员方队,头戴新型钢盔,身着丛林作战防护服,肩跨新式钢枪,崛起的共和国新一代掌剑人阔步走来。

  这支由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学员为主,指挥学院和士官学校共同组成的方阵,已成为共和国战略导弹部队的闪亮“名片”。

  352名学员,每名都是一个标杆。这些执掌大国长缨的80后、90后“新生代”,思维敏捷,极富活力,全部具有专科以上学历,61%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还有23名硕士研究生。

  从放牛娃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二炮导弹技术专家黄先祥教授,来到方队,看到新一代铸剑人个个生龙活虎、精气神十足,感动得热泪盈眶:这瞬间的辉煌,凝结了多少代砺剑人艰苦创业的心血与汗水。

  1959年,当年汉高祖刘邦积蓄实力、成就一代霸业的大本营——古城西安灞上,被称为“共和国战略导弹人才摇篮”的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在这里悄然诞生。凭借从神州大地特招的199名应届高中毕业生,点燃了战略火箭兵的第一颗火种。

  先有院校,后有二炮。而如今,这所先于二炮部队6年成立的导弹人才摇篮,经过50年从无到有、艰苦创业的历程,这座战略导弹人才摇篮已当之无愧地跻身全国全军重点高等院校和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列。

  从它酝酿发生的一次次变革,涌现出的一个个首次和第一,实现的一个个零的突破,可以看到战略导弹部队发展清晰的轨迹——

  在这里,中国第一个地地导弹营“呱呱落地”,并于4年后发射了国产第一代地地导弹,从此翻开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序幕。

  在这里,中国第一部大型战略导弹综合训练发射仿真模拟系统横空出世,创造了中国仿真史上的第一,装起了全军第一台导弹制导电子计算机,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套战略导弹自动智能化计量检定系统……600多项科研成果成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催化剂,不少科研项目被列入国家“863”、“973”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标志着他们昂首挺进国防科研的尖端领域。

  在这里,培养了战略导弹部队第一位博士导弹旅长,走出了战略导弹部队教授方阵最年轻的教授和导弹专家,走出了70余名将军……50年来,为共和国输送了近3万名指挥技术干部,1995年以来,在全军大型演习等活动中,二炮参战导弹部队的技术指挥军官,83%是该院毕业的学员。

  在这个方阵里,有一群特殊的学员,他们就是今年7月,惜别校园实现人生飞跃的100名毕业学员。他们接受完检阅后,就将在深山密林、在大漠戈壁、在广袤高原,去执掌神剑,守护天疆。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