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视频中心 > 国内视频 > 建国60周年视频

视频:三军女兵方队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1日11:18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新华社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皮肤被骄阳晒得黝黑、褪去了往日的娇贵身姿,风吹雨淋都能站得正、走得稳,她们没有把自己定义为“花木兰”的角色,但一定要像男人那样去战斗。三军女兵方队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三军女兵方队由总后勤部第四军医大学白求恩军医学院负责抽组由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组成。“百分之九十的干部执行过九九年国庆阅兵、小汤山抗击非典、赴川抗震救灾等重大军事任务,三位中队长全部为九九年阅兵队员,队员最高学历博士生,平均年龄二十二岁,平均身高一米六九。”

  三军女兵方队政委于维国说,把这些女兵们当做男人训练,一点都不夸张。“长时间封闭式训练,让追求时尚的女兵们没有了同龄人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了时尚新潮的着装,更没有了撒娇受宠的待遇,有的只是单调重复的队列训练。女兵队员,在训练中练队列、练作风、练意志,训练场坚硬的水泥地上,被她们踩出了一条条笔直的"斑马线"。”

  然而,于维国觉得,女兵与男兵相比,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好,但体能和耐力相对较差。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也决定着女兵的付出比男兵更不一样。三军女兵方队不仅是世界近代阅兵史上最大的徒步方队,而且是徒手方队,训练难度比劈枪、挂枪方队大了许多,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当然,如果说这些女兵们都有钢铁意志,也不完全对。刚进入阅兵村训练的时候,哭不停也是常有的事。”于维国说,三军女兵方队中的女博士唐甜有句名言:“女人都是水做的。刚开始哭得比较多一些,现在不哭了!”

  参训之前,让唐甜没有想到的是,“走路”比考博士难多了。“刚来的那些日子,我用尽全力、发疯似地做动作,还是拖了全排的后腿。”爱哭的唐甜常常一边训练一边仰着头哭。

  几个月来,踢腿一次次踢伤了腿脚,摆臂一次次磨坏了腋下的皮肤,唐甜成为队列中的尖子。

  来自白求恩军医学院的羌族姑娘秦玉艳是四川北川人。2008年汶川地震中她失去了7位亲人。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的她得知挑选女兵方队队员消息时,立即递上请战书。在阅兵村,她训练非常刻苦,即便是去厕所来回的路上都要踢几个正步。
(责任编辑:赵婷)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