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红12地空导弹方队:共和国国土防空的倚天神剑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 赵文刚)五十一年前,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成立,地空导弹这一新型武器成了共和国国土防空的倚天神剑;五十一年后,完全实现国产的某新型地空导弹走上国庆阅兵场,向世人展示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的崭新风貌。

  1958年10月6日,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在北京清河宣布:“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第一营正式成立!”从此,地空导弹兵成了共和国的一个年轻兵种。

  作为地空导弹兵的“种子营”,导弹一营转战华夏,驰骋神州,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枚地空导弹。1965年,美蒋高空U-2侦察机导弹一营沉着冷静、捕捉战机,夜色中一举将其击落,这是中国首次夜间击落敌机,生俘敌飞行员,这次作战成功完整缴获了飞机干扰设备和红外照相设备,开创了地空导弹部队夜间使用照射天线作战的先例。一营被国防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熟悉历史的人们都知道,尽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地空导弹部队已经日益发展壮大,且立下赫赫战功,可出于保密需要,当时一直没有公开,对外称“石油勘探队”。1981年9月,该师参加了军委在华北地区举行的“802”演习,代表地空导弹兵首次公开亮相。

  2007年初,某国产新型地空导弹系统整建制列装该师下属某团。兵器没到位,他们制作模拟机柜练口令;训练弹没配发,他们制作模拟支架练操作;组训时间短,他们拍摄录像搞教学……“创新”成了官兵的共识,成了战斗力生成的“捷径”。短短3个月,他们就使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并担负战备值班,年底打靶在全程干扰情况下取得三发三中、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