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将军带飞世界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直升机群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将军带飞世界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直升机群

  作者 周敬波 王雨

  世界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的直升机群今天飞越天安门广场。这个庞大机群的长机,由总参陆航部副部长袁继昌少将担当。他是陆、海、空三军阅兵部队直接参加受阅官兵中唯一的将军。

  今年的国庆阅兵,陆航共出动“直九”直升机三十六架,编为两个梯队。第一个梯队由一个三机编队、三个五机编队纵向排列而成,每个编队成“人”字形;第二个梯队由两个九机编队纵向排列而成,每个编队呈“品”字形。

  作为陆航空中梯队总带队长机,袁继昌驾驶的直升机位置处于整个大机群的最前端。他飞得如何直接影响着后面每一架僚机的飞行状态,影响着整个梯队的队形姿态和航迹是否准确,是否米秒不差准时准点到达。为确保飞行技能稳定,阅兵训练中,五十三岁的袁继昌率先垂范,工作日全部是满负荷飞行。

  从航校毕业,袁继昌就与直升机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飞行时间达三千五百小时。从茫茫雪海到十万大山,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他驾机完成了高原、沙漠、岛屿、海上等多个平台战术提纲飞行课目,执行了联合军演、紧急救援、抗洪抢险、森林灭火、铲毒缉毒等数百次急难险重任务。

  对陆军航空兵来讲,飞行员队伍比较年轻,最年轻的二十多岁,三十五岁以下的占到百分之七十。参加国庆阅兵,并不是简单的军事活动,要求标准很高。

  “我要亲自上阵,主要是基于我们陆军航空兵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兵种。整个集群的数量较大,在组织上、技术上难度很大、很高,我有几十年的经验,参加受阅任务是我的责任,同时它还是陆军航空兵组建二十多年来的一种传统,领导干部在重大任务面前要身先士卒。”袁继昌说。

  曾在国庆五十周年阅兵中驾驶第一架“直九”直升机飞过天安门广场的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表示,今年在国庆阅兵中亮相的陆军航空兵实现了三大跨越:一是武器装备更加先进,受阅的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直九”武装直升机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挖潜改造,雷达探测距离更远,火控系统、空战系统有了大幅度提高,能够适应全天候和复杂气象作战需要,代表了陆军航空兵的战斗力水平;二是规模更大,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出动了二十五架直升机,这次从总参陆航某团、南京军区陆航某团、济南军区陆航某团、北京军区陆航某团抽调了三十六架直升机正式受阅,还有数架担负后备任务,反映了陆航装备建设的飞速发展;三是队形更加壮观,国庆五十周年阅兵时直升机编成了五个数量相等的编队,这次编队样式有了多种组成,更加复杂、更有气势。

  一九八六年十月三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方案,素以“铁脚板”著称的中国陆军从此插上了“钢翅膀”。现已拥有十余个飞行部队,数百架直升机,并已初步形成“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制空、适时保障”四种能力,正在逐步推进力量结构由空中单一型向空地合成型,主战装备由空中运输型向攻运结合型,作战效能由辅助支援型向主战突击型转变,锻造成一支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低空劲旅。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