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庆阅兵八个精彩瞬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1日11:28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题:国庆阅兵八个精彩瞬间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徐壮志、白瑞雪

  身高1.88米的旗手朱振华保持上身端正,双手一收一推,3.3米长的旗杆就从肩上落下——秋风轻拂,军旗飘扬,“八一”两字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32岁的朱振华在2名护旗兵的护卫下,走过天安门前,拉开了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序幕。

  96米的东西华表之间,纪录下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画面。

  精彩瞬间一:99式坦克方队

  现场——

  一个史无前例的箭形,拉开了30个装备方队受阅的序幕……

  99式坦克,代表我军陆军机械化水平的标志性成就。马达轰响,18辆数十吨重的重型坦克驶过天安门广场,掀起了一股铁甲热流。

  人物:方队长王喜富

  我们这支部队曾3次参加国庆阅兵,每一次,它都是代表着中国陆军的最新发展:

  国庆35周年阅兵,我们是摩托化方队——早在1969年,我们就实现了由骡马化向摩托化的转型,是全军首批实现摩托化的部队;

  国庆50周年阅兵,我们是机械化步兵战车方队——我们也是全军首批实现机械化的部队之一;

  本次阅兵,我们参加受阅的是第三代99式坦克——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最先进的坦克,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点评: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

  在整个装备方队中所展示的陆军坦克、战车和火炮,都有着和99式坦克相同的特点:在提高火力、机动和防护力等传统性能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化元素——可以说,这型坦克所体现的,正是我军向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跨越”的进展。

  精彩瞬间二:陆战队两栖战车

  现场——

  有如踏着洁白的浪花,涂着海洋迷彩的05式两栖步战车方队浩荡而来。

  接受检阅的这支部队由海军某陆战旅编成。这是一支年轻的两栖机动作战部队,在全军最早装备05系列两栖战车。

  人物:方队长高东

  在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中,海军陆战队都是一支神奇的海陆两栖劲旅。

  中国海军陆战队组建以来,已具备海上能泅渡、陆地能攻坚、空中能跳伞的“三栖作战”能力,被称为“陆上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

  随着新型两栖坦克、装甲车及特种装备全面列装,海军陆战队的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多次在中外联合演习中展示锋芒。

  点评:《中国军队》主编陈虎

  陆战队只是海军建设的一个标志。

  阅兵式上展示了海军的多型反舰、舰空、岸舰导弹和两栖战车。今年4月,中国海军在成立60周年的海上阅兵,已经展示了核潜艇等一系列技术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舰艇。

  从海军理论到编制体制,从改革军事训练到大型水面舰艇、新型潜艇、新型作战飞机以及新型导弹、鱼雷等新一代武器装备的研制,海军正着手进一步推进转型。

  [1] [2] [3] [4]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