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用世界不足9%的耕地解决世界近21%人口吃饭问题

  中新网10月1日电 新中国60年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农产品供给状况持续好转,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大幅提高,实现了主要农产品由长期短缺向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用世界不足9%的耕地成功解决了世界近21%人口的吃饭问题,粮食、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农业技术装备有了长足发展,实现了农业发展由粗放生产向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历史性跨越。2008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8亿千瓦,是1978年的66倍;农机作业水平持续提高,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5%,比1978年提高24.8个百分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7%提高到目前的50%左右。

  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实现了农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1949年到2008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4元提高到4761元。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此外,中国农村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实现了农村经济由第一产业为主向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农村体制机制也不断完善,农村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农村经济制度由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跨越。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工农城乡关系不断改善,实现了城乡经济社会由二元结构向加快融合的历史性跨越。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