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交通运输:惊人跨越的神州经脉

  中新网10月1日电 交通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交通建设实现惊人跨越。

  截至2008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73.02万公里,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万公里增长了45倍。到2008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是建国初期的46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60302公里,一级公路有54216公里,全国99.24%的乡镇和92.86%的建制村通了公路;

  到2008年底,全国铁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近年来,中国铁路先后进行了六次大面积提速,时速200公里至350公里的高速列车走进百姓生活中。2008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14.6亿人次,相当于每人每年坐一次火车。

  民航国内外航线由12条发展为1532条,年客运量更达1950年的19200倍,航空运输飞机1259架,安全状况达国际先进水平。

  全国港口吞吐总量连续六年稳居世界第一,年吞吐量是1949年的700倍,亿吨大港达到16个。

  邮政业务收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6209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960亿元,年均增长14%,还逐步开办了快递、集邮、邮政储蓄、物流等新业务,便民利民。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