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徐庆群:“当我从天安门前走过”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记者璩静)马上就要整队出发,密密匝匝的游行人群中,我看到了徐庆群,她朝我笑了笑。我重复了昨天电话里的那句话:“好好走!”

  33岁的徐庆群是人民出版社的编辑。那首在群众游行方阵中广为传唱的歌曲《当我从天安门前走过》的歌词就是由徐庆群创作的。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有无限的深情;没有大段的歌词,却用心歌唱祖国,徐庆群创作的这首歌朴实而亲切——

  “当我从天安门前走过,我想告诉孩子,今天是新中国的生日,六十年来,她的故事那么多。当我从天安门前走过,我想告诉母亲,今天是新中国的生日,您和祖国,是我心中的长江黄河……”

  此时此刻,身在“依法治国”方阵的徐庆群身着检察员制服,精神抖擞、英姿飒爽。

  天安门,是童年的歌谣,是儿时的梦想。这位来自小兴安岭的东北姑娘告诉记者:“我们训练了那么长时间,其实在天安门走过就是几分钟,当我从天安门走过时,我想说点什么,所以我就想用这首歌表达近20万参加国庆游行群众的心情——告诉我的孩子、我的兄弟姐妹、告诉全世界,祖国过生日了。”

  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编辑工作的她从没有创作歌词的经验。歌词写成后,北京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陈膺和中国东方歌舞团作曲家苑飞雪为这首歌词谱了曲。现在,这首歌已经被录制成了MTV,由中央歌剧院演员黄钊演唱。

  “国庆60周年阅兵是全球华人的期待,受到世界目光的瞩目。有机会亲历国庆大典,既艰辛,又快乐。”从7月22日开始,方阵集训、大队合练、中队合练、指挥分部训练,十几次大大小小的训练都是半夜出发。但在徐庆群看来,参与其中是人生的光荣,训练是异常艰苦的,但是所有辛苦都是为了从天安门走过的那一刻。此时此刻,徐庆群和她的2000多名队友整装待发。

  “当我从天安门前走过,我想告诉世界,和我们举杯庆贺,日出东方,就是多彩的中国。”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