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北京天安门前的正步 中国六十年里的前行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北京天安门前的正步 中国六十年里的前行

  记者 赖海隆

  身高近一米九0的三军仪仗队军旗手朱振华威武地踢着正步走在天安门前。他身后的方队依次以同样的步伐行进在或许是世界上最宽阔的街道上。

  明清两朝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全木制结构宫殿,自一九四九年以来第十四次感受到了万余名官兵的军靴敲击坚硬路面所带来的震撼。

  在军旗手朱振华身后行进的是一支拥有中国有史以来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坦克及新型战略核导弹等新装备的军队,而在朱振华头顶掠过的则是一个气势恢宏又极富美感的现代化空中机群。

  中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不是通过军事扩张、掠夺资源、争霸或称霸,也从未把整个国家的经济和技术不成比例地向军事倾斜,而是主要依靠自己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而和平崛起的后起大国。

  当面临着发达国家全方位整体优势、整体安全威胁的挑战,面临着“台独”、“藏独”、“疆独”分裂势力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中国就是要把军队建设成能面对各种威胁与挑战的强大力量,使之真正成为中国和平崛起的有力保证。

  中国军事现代化完全受益于其经济的迅速增长。在大多数工业发达国家都还在衰退中挣扎的今天,中外经济学家们都相信,中国今年会实现超过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长。

  有人预测,中国制造业今年将超越美国跃居世界首位。英国经济学家麦迪森则进一步预测,二0一五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再次回到那个曾经长期被中国盘踞的世界第一的位置。鸦片战争前的一八二0年,中国GDP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

  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历了长达六十年的工业化和持续增长,后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前三十年工业化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六十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基本上未偏离正确的轨道。这包括中国的普及教育、工业化、农村集体经济的萌芽。这或许就是中国崛起的真正奥秘。

  “给中国共产党执政打一个高分。”这是最近不少外国友人经常说的话。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六十年的执政,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四分五裂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变成一个世界上发展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这的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迅速强大起来的中国不会成为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而必将成为一支稳定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几天前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所说的“中国越是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给世界带来的机遇也越大。”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中国信奉的最高政治、军事和外交理念。以压倒的优势追求“不战”,以强大的力量保障和平,这是几千年来左右中国人思想的儒学传统。今天正步走在天安门广场上的这支强大军队也不曾偏离过这样的传统。

  近些年来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以坚决、毫不迟疑的正步逐渐回归传统的儒学,回归一条中华民族走了几千年的文明之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做十七大报告时用了一个章节来谈论“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并再度提及了“和谐社会”概念。

  七天前,胡锦涛在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呼吁国际社会应该继续携手并进,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五天前,随着孔子青铜像“落户”美国休斯敦,孔子在周游列国两千多年后来到美国继续传播他的“和为贵”的理念。

  尽管中国曾一度迷失在自己的五千年的传统文化里,而现在,中国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在价值观的表述上,都越来越多地回归以儒家学说为代表的传统文化。

  随着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三百多家孔子学院,中国的软实力正在不断上升。我们看到,两千年的儒家传统、社会主义传统和改革开放三十年市场经济传统,三种价值、思想文化和制度资源正在奇妙地整合贯通。

  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接受西方模式,走自己的道路却又蓬勃发展的世界大国。今天在中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前,世界再一次聆听到了中国迈着自己独有的正步走向未来的脚步声。

  这就是新中国一甲子时北京天安门前的正步:坚定、有力,且有明确的方向。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