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游行首现外国人方阵 想举为人民服务横幅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 国庆游行首现外国人方阵 想举“为人民服务”横幅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伴随着童声合唱的《我和你》,由“同一个世界”方阵承载的二十六位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国际友人、在华外国专家的彩车缓缓经过天安门广场。他们手中挥舞着中国国旗,向这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献上了真诚的祝福:“中国,生日快乐!”

  作为首次出现在新中国国庆大典的游行方阵,国际友人方阵由两千三百二十三人组成。车身上呈现着硕大的“地球”造型,并用“harmony”、“和谐”等字样加以环绕。时尚又不失尊贵的彩车图案,彰显出“追求世界和平、全球共荣”的和睦景象。而与之遥相呼应的,广场上的背景图案也瞬间变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全景展示了中国人的共同愿景。

  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境外来华工作专家,由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每年不足万人次到二00七年当年达四十八万人次。这些专家活跃在中国社会发展和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获邀乘彩车游行的二十六位外国友人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古巴、肯尼亚、印度等国家,他们纷纷穿上具有本国特色的服装,为盛典增添喜庆的元素。而伴随在彩车身旁的一百多名外国留学生,身着印有“ILOVECHINA”的T恤衫,手持五彩纱巾,劲情地表达他们对中国的喜爱。

  已在中国工作了十二年、目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的土耳其教师杰姆觉得,能有机会参加国庆游行,“这算得上中国政府对外国友人最崇高的尊重了。”

  国庆前夕,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谁也不会想到,他会代表土耳其人民经过天安门广场。如果说一生中有哪些难忘的瞬间,那铁定会聚焦在这一刻了。”

  生性活跃的杰姆向记者描述,彩车未到达天安门前自己还蹦蹦跳跳,像欢庆节日那样手舞足蹈,但真正在经过的那一瞬间,自己突然变得严肃了,“你要知道,在这么神圣的地方,一定要在心里送上最真诚的祝福:我爱你中国!中国生日快乐!”。

  “当然,除了祝福,我也用中文高声地喊了一句:"中国万岁"!之前就已经准备了"为人民服务"的横幅,由于安保缘故,没能带进现场,多少有些遗憾。”杰姆说。

  先后已在中国工作了十七年的泰国教师葛潘看来,能够举办这么宏伟壮观的国庆大典,确实让人羡慕。“能看得出,中国在六十周年举行盛大庆典,不是自己关起门来自娱自乐,而是想着与那些曾经帮助过这个国家的人一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葛潘说,事实上,每个外国人欢呼的场景并非是官方在刻意安排,也没有什么政治内涵,有的只是这些在华外国人的真实表达。多年生活在中国,总会有深厚的感情,在新中国过生日的时候,本应该收到朋友衷心的祝福。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