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日本华人华侨喜迎国庆 鸠山政权频频“示好”

  中新网北京10月1日电 十月一日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喜日子,不仅身在神州的十几亿华夏儿女欢欣鼓舞,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游子同样群情激越,并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献上遥远的祝福。中新网就此连线本网驻东京记者朱沿华,请她介绍在日华侨华人、留学生喜迎国庆的情况。

  问:今天是建国六十周年的特殊日子,在日华人华侨、留学生将用什么样的形式进行庆祝呢?

  答:是的,远在日本的六十余万中华游子虽然不能回到祖国,与亲人们共同见证国庆大典的盛况,但他们的心却无时无刻不记挂着祖国人民。连日来,日本各地的华侨华人组织、中资机构、留学生团体都举办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热烈祝贺祖国六十华诞。

  十月一日的到来无疑将这一喜庆气氛推向了顶点。这一天,在日华人华侨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祖国喝彩。比如,中华山手学校的小同学们一大早就在校园里举行隆重的国庆庆典活动,他们将通过精彩的文艺演出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当天下午,横滨中华街还将举行盛大的彩妆游行。届时,不仅会有舞龙舞狮表演,从日本各地汇集而来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将与日本朋友一起载歌载舞地进行大游行。这也将是横滨中华街历年最热闹、最盛大的彩妆游行之一。而更多的学生朋友、在日华人告诉我,他们一日一大早就汇集到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以及各地华侨总会收看国庆大典的电视转播。

  问:每年国庆,在日华人都会举行类似的庆祝活动,你觉得今年和往年有哪些不同呢?

  答:就像你刚才说的那样,国庆庆祝活动年年搞,但没有哪一次像今年这样热烈,隆重。我举一个小例子,昨天晚上横滨华侨总会刚刚举行了国庆六十周年的庆祝宴会,中华山手学校的舞狮队到现场表演。此前,我曾经看过他们的舞狮表演无数次,但从来没看到过他们像昨天表演时那么卖力。在昨天的表演中,一只只色彩斑斓的狮子不断地跳跃、翻腾,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引得满堂喝彩。我看到表演结束后,小演员们个个气喘如牛、大汗淋漓,但不仅没有一个人喊累,相反每个人都显得特别兴奋。可以说,只要到了现场你就能感受到,每一位出席活动的华人华侨都是发自内心地感到激动和幸福。而且每一个庆祝活动现场都是人头攒动,大家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就像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赵方林先生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的那样,祖国是海外游子最坚强的后盾,海外游子的命运也是和祖国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哪怕是面对全球经济危机那样巨大的困难,只要有强盛的祖国作依靠,大家就觉得心里有底,就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所以,当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到来之时,海外的游子感到格外地激动。

  今年在日华人的国庆庆祝活动呈现的另外一大特点就是团结,在日华侨华人、中直机构、留学生团体都表现出空前的团结。比如九月二十五日晚在东京举行的国庆宴会就是由在日新、老侨团联合主办的。在这次活动中,新老侨不仅共同准备了一面56平米的巨幅国旗,还一起高唱生日快乐歌,共庆祖国六十华诞。这也是日本新、老侨界首次联袂举办大型活动,掀开了日本和谐侨社建设的新篇章。可以说,祖国的快速发展加强了在日华人华侨的凝聚力。

  问:刚才你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在日同胞喜迎国庆的情况,那么日本政府及主流社会对此又有什么样的表示呢?

  答:我们都知道,目前的日本政府是在半个月前刚刚组建的。民主党由于是首次执政,其对华政策的具体内容在外界看来还相当“神秘”。最近几天,鸠山政权的核心成员利用向中国祝贺国庆之机,频频发出“示好”信号,为鸠山首相即将于十月十日成行、上任后的首次赴华之旅营造良好气氛。

  例如,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二十九日出席中国驻日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时就代表日本政府明确表示,希望今后能在现有基础之上更进一步地加强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与中国一道为建立亚洲共同体而努力。虽然摆在两国政府面前的还有很多课题,但我们愿与大家做一个约定:一定为了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亚洲,为了与中国建立更加友好的关系而不懈努力。

  外相冈田克也日前在向在日华人祝贺国庆时同样表示,六十年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我国对此表示由衷的欢迎”。

  在二十九日晚的国庆招待会上,除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之外,少子化担当相福岛瑞穗、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法务大臣千叶景子等多名鸠山内阁成员也都现身会场。此外,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羽田孜、森喜朗、前外相高村正彦、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等政要也纷纷出席,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送上美好的祝福。由此也可看出日本朝野对中国国庆活动的重视程度。

  我个人觉得,日本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如此重视中国的国庆庆祝活动,除政治需要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尊重。比如日本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就指出,六十年前,新中国是在遭受欧美列强及日本的侵略之后艰难成立的。也许以后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他坚信,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创建的新中国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为世界的繁荣、和平与安定做出积极的贡献。日本应该怀着与这样的中国一同进步、一同发展的想法,与中国携手向前。日本现任法务大臣千叶景子也在发言中表达了相似的意思。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