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群众游行中默默奉献的定位标兵(图)

  汗水与微笑--记群众游行中默默奉献的定位标兵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安徽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记者韩洁)随着分列式阅兵的结束,在各个群众游行方队开始进入指定区域的时候,一个迅速跑动进入群众游行定位区的特殊队伍引起记者注意:这个由110人组成的队伍并非参加游行的方队,但他们整齐划一地呈一字形分列在长安街南池子路口南北两侧,身穿红色上衣灰色裤子的队员个个手持外形酷似“60”的数字标牌,白色的标牌配上红色的数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我们是所有群众游行方队的定位标兵,这些数字都是从我们到游行东出发线的距离。”看着记者困惑的眼光,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张保山指着自己牌子上的“210”说,他们在群众游行中的作用,就像高速公路上提醒司机保持合理车距的路牌,“这个数字就是告诉进入定位区的各个方队,这里距离正式出发还有210米。”

  张保山告诉记者,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定位区共247米,在长安街南北两侧都布满了定位标兵。在离东出发线最近的前60米,南侧平均两米设一个定位标兵,北侧每隔一米就有一名定位标兵。第60米以后,南侧每20米设一名定位标兵,北侧则每十米设立一人,南北两侧最后一名标兵的点位均为247米。

  记者在南侧第190米处见到了同样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王琦。阳光下,为防止数字标牌被风吹动,这位晒得黑黑的大学生用力将双手高高举起,数字标牌被清楚地展示给所有从他面前走过的方队,两道汗水则顺着他脸颊流下。

  王琦告诉记者,尽管定位标兵的工作容易被人忽视,但在整个定位区的作用不可小视。精准的定位只为确保群众游行队伍的整齐、有序,很多准备出发的方队甚至以定位标兵为基准调整队列。“我一定要让所有从这里过的方队看得清楚、明白。”

  王琦说,为了做一名合格的定位标兵,这些大学生已经训练了三个多月,每天训练的内容主要是练体能,一开始每天至少跑5公里,还要练习青蛙跳。“定位标兵的工作对体能要求很高,因为整个群众游行过程中,我们都要求一动不动地站在线上,当好各个方队的坐标。”

  “尽管定位标兵的训练辛苦而乏味,整个游行期间也不会出现在电视转播中,但作为一名学生,我为自己有机会为国庆60周年阅兵游行出一分力,做一点贡献而深感自豪。”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