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新中国60年:华人挺直腰杆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来自1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齐聚北京,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华侨华人参加国庆庆祝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美国《侨报》日前发表评论,表达海外华人华侨感慨之情,全文摘录如下:

  六十年,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母亲风雨同舟,感怀万千。一方面,全球华人在居住国的地位随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步提升;另一方面,他们在经济、政治、文化事业上为祖(籍)国的繁荣昌盛不遗余力、筚路蓝缕。新中国60年的辉煌成就让华侨华人挺直了腰杆、赢得了住在国的尊重,也让他们逐渐融入当地社会。

  回顾新中国成立之初,可谓“一穷二白”,被贴上“China”标签的华侨华人遭怀疑、被歧视的现象随处可见,随着中国发展为当下的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华侨华人身份早已成为他们无上荣光的骄傲。

  60年来,中国对华侨华人的支持与鼓励虽有政策起伏,但总体上还是一以贯之的——早在1945年,毛泽东提出“保护华侨利益,扶助回国的华侨”,成为新中国制定侨务政策的基本依据;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则说“中国改革开放,海外华侨功不可没”……

  建国之初,有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华罗庚、朱光亚为代表的高科技人才纷纷放弃外国的优厚待遇归国效力,为当时中国的建设作出卓越贡献;而今,散落于五洲四海的华侨华人同样为投资合作、捐桥修路、举办奥运、赈灾募款等不断掀起爱国热情。

  新中国用一次次经济的飞跃、一次次科技的进步、一次次外交舞台的展示、一次次国家实力的壮大也挺起了炎黄子孙的脊梁。从港澳回归祖国、加入世贸组织、到第一次太空漫步、成功举办奥运会,都令所有海外华侨华人感到荣耀与自豪。

  正如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所言,“回首共和国走过的60年风雨历程,海外侨胞始终和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和国飘扬的旗帜上,承载着海外侨胞的光荣与梦想,凝结着海外赤子的智慧和汗水”。此言十分诚恳,华侨与有荣焉。

  同样,“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母子连心的文化深刻烙印在中国文化传统里。祖国母亲永远不会忘记海外游子。祖国母亲,也会永远拥有全球华人的祝福!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