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视频中心 > 国内视频 > 建国60周年视频

视频:国庆阅兵式群众游行全程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1日13:07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新华社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新中国六十周年“生日大派对”上,近二十万群众大军中,多个“之最”引人注目。

  最大的五星红旗

  一千九百四十九名青年托举国庆游行历史上最大的五星红旗走在群众方队的最前列。这面国旗长二十八点八米,宽一九点二米,面积逾五百五十平方米,重一百五十公斤。国旗身后,是由两千零九名青年簇拥的巨型国徽。

  最有“含金量”的方阵

  “北京奥运”方阵是群众游行中最有“含金量”的方阵。郭晶晶、王楠、林丹、刘子歌等十四位奥运冠军联袂亮相,星光熠熠。他们中的不少人还是奥运“多金王”。彩车上LED大屏幕不断回放去年奥运会上夺冠的精彩瞬间,时光仿佛又倒流到一年多前那些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

  最“高效”的方阵

  奋斗创业方阵堪称本次庆典中最有效率的方阵。作为临时新增的方阵,三千二百七十九名队员在二十四小时之内选拔完毕,经过六天的强化训练后立即进入“实战”,创下六十周年群众游行训练时间最短记录。其中,约二千五百名队员来自清华大学。

  最气派的背景

  由二千零九名武警战士托起的巨型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是群众游行中最宏大、最气派一幅背景。其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由三千多块制作降落伞的特殊材料喷涂拼接而成,重达三吨。画卷取自人民大会堂同名原画。为了展开画卷,二〇〇〇名群众演员和负责背景组字的八万多名学生可是费了不少劲。

  最高龄的游行群众

  八十六岁的老战士封绩和王顺全是游行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两人都曾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经受过血与火的洗礼,战功彪炳,多次受到嘉奖。在一九四九年开国大典中,封绩老人曾作为骑兵接受检阅。

  最幸福的游行群众

  “和谐家园”方阵中的王泽湃在群众游行队伍中年龄最小。年仅三岁半的他骑在爸爸脖子上“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过天安门。和他同样幸福的,还有同一方阵中的三十对新婚夫妇。他们身穿结婚礼服,十指相扣走过天安门。

  最年轻的方阵

  “压轴”出场的由六千多位少先队员和老师组成的方阵,在今次游行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小。方阵中有一百多个打工子弟,他们的父母来自四川、安徽、河南等十几个省市。为了“融入”学生中,老师的身高、体型都有严格规定。一些老师还主动减肥,向学生看齐。

  最恢弘的演唱演奏团

  与历次阅兵中仅有军乐团不同,今年的国庆大典尝试了联合军乐团、民族打击乐团和合唱团联合演出的模式。如此“混搭”,在世界阅兵式上尚属首创。而其超过四千人的规模也创下历次国庆庆典之最。

  最庞大的观礼团

  两千一百二十名华人华侨代表是今年国庆大典上最庞大的特殊观礼团,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赴京参加国庆庆典活动海外华人华侨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些华人华侨来自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曾为海外侨社发展、中外合作交流、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过突出贡献。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