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礼炮,为祖国鸣响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礼炮,为祖国鸣响

  新华社记者 王玉山 张东波

  这是10月1日的北京,这是10点01分的天安门广场。

  就在所有人屏声宁气翘首相盼的刹那间,武警礼炮部队副政委殷国防轻按按钮,一声震天撼地的轰鸣,如春雷般骤然响起——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60响礼炮,在这座世界最大的广场上开始鸣响,鸣响了一个中国时刻。

  60响,60年,60载岁月如歌。

  60年来,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增加2.5万倍,粮食产量增长3.7倍,GDP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如今,我们每一天创造的财富,超过了新中国成立初一年的财富总量……

  从一穷二白到国富民强,一代代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奋发图强,只争朝夕,用6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二三百年现代化建设之路,在神州大地书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礼炮声声,天安门广场上那高悬的60盏大红灯笼,映照着新中国60年峥嵘岁月。

  60响,60年,60载团结奋进。

  60年来,中国民族地区GDP从1952年的57.89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3062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92.5倍。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如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13万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公路……

  从昔日的“羊肠小道”到今天的“高速公路”,60年来,56个兄弟民族风雨同舟,情同手足,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绽放出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在新中国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每一个民族都是祖国母亲不可分割的骨肉。

  礼炮声声,天安门广场上那屹然耸立的56根民族团结柱如同一根根定海神针,共同支撑起新中国60年伟大基业。

  60响,60年,60载不辱使命。

  60年前,开国大阅兵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95%来自战场缴获。今天的国庆60周年阅兵,参阅装备100%是中国自主研制,其中大多数是新型主战装备,技术战术性能先进,有的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从“万国牌”到“国字号”,这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与祖国共发展,同壮大。已经由过去弱小的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礼炮声声,十里长安街上那傲然挺立的44个地面方队和各机场的12个空中梯队宛如一道道钢铁长城,见证着新中国60年强军之路。

  60响,60年,60载不曾忘记。

  60年前,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铲下第一锨土,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60年后,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祭奠英烈的人数何止千万……

  冬去春至,夏往秋返,一代又一代人追寻着先烈的足迹,来到这里,来到这座不朽丰碑的面前。60年来,在不断变化的中国,这是从未改变的一幕。今天,亿万人民再次注目这里。

  礼炮声声,由200名武警官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庄严护卫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出发,持枪正步行进在红地毯铺就的天安门中轴线上。在分列两旁的56个民族群众代表的注目中,缓缓向前。

  一步、两步、三步……天地间,隆隆的礼炮声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脚步声,响彻在辽阔的天空——短短的169步,昭示着中华民族1840年以来169年的非凡历程。

  60响,60年——在这个金色的秋天,礼炮,为祖国鸣响!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