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外媒观阅兵:争睹解放军英姿 瞩目新型武器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作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庆典的“重头戏”,十月一日的盛大阅兵式吸引了众多外国媒体的目光。它们近距离观察解放军的英姿,但所关注的重中之重仍是中国军队的各种新型武器装备。

  美联社摄影记者上午天还没亮就抢拍了一组解放军坦克和装甲车排成长长的队伍准备接受检阅的照片。这些武器装备在京城的夜色中格外引人注目。

  路透社引述现场参与录制庆典活动的外国记者称,榴弹炮方队通过时,“整个大地都在震动”。报道称,很多现场人士都被阅兵的宏大与壮观所震撼。

  新加坡《联合早报》一日发表的文章则特别关注阅兵中展示的中国自主研发的预警机和新型洲际导弹。

  报道称,展示无人侦查机是凸现解放军战力提升的一大标志;而东风战略导弹在阅兵式上亮相,显示出中国军方对这“杀手锏”充满信心。

  报道指,东风新型导弹在体积、打击精度、生存性能和突防能力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它在导弹和弹头上采用先进材料,冲破防御系统时使用假弹头,导弹的生存能力和应对反导弹系统能力大为增强。

  日本共同社的实时报道也同样关注阅兵中展示的新型洲际导弹,以及歼10战机。报道称,新型洲际导弹相信“可以覆盖美国本土的目标”,而“歼10”战机则可以与美国F16战机相媲美,它已经成为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象征。

  中国空军展示的歼8F、歼10等战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天候、多用途作战飞机,是夺取制空权、空中进攻和国土防空的主战力量。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日就中国国庆发表长篇文章,其重点也放在阅兵上。该报认为,中国此次阅兵展示了十余年来军事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文章称,美国军事分析家注重此次阅兵中展示的步战车、可以打击航空母舰的导弹等。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少数西方媒体一日在评论国庆阅兵之时提及所谓“中国威胁论”等言论。

  对此,早有西方分析人士明确指出,以阅兵判断军事实力应十分谨慎。美国前驻北京武官卜思高近日撰文称,仅仅通过观看这次阅兵式,并不足以判断新中国的军事势力,不应该对阅兵式产生误读,让其带有“毫无根据的意图”。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