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加藤纮一:中国强大不会对日本和世界构成威胁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中国强大不会对日本和世界构成威胁

  “中国的强大是和平崛起,不会对日本和世界造成威胁。”在国庆阅兵观礼台上,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非常肯定地对记者说到。

  加藤纮一是著名的日中友好人士,日本资深外交官、政治家。2008年7月,出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他曾任自民党干事长。

  9月30日晚加藤纮一应邀参加了2009年的国庆招待会,在会上他和中外友好人士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认为目前鸠山首相上台后,对中日关系会有所改善。因为鸠山首相对亚洲有强烈的兴趣,会推进日本对亚洲各国的外交。

  谈到几十年来多次来华的感受,加藤纮一说几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从原来的经济落后,政治混乱,变成了现在的世界大工厂。“我在40年前来中国时,问中国人解放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他们告诉我是有房子住,有饭吃,有衣服穿,这样就很满足了。可是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更加富裕、富足,也比以前有了更多更大的自由。”

  对于这次国庆阅兵,加藤纮一说,也有日本人士认为崛起的中国军队对日本会构成威胁,因为中日之间有过不愉快的历史。但他自己认为,中国的强大是和平的崛起,不会对日本和世界造成威胁。他觉得之所以会有人这么想,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而日本面对中国逐渐失去了自信。“今后的5到1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赶上并超过日本,那将是日中友好关系的关键时刻。现在两国要抓紧时间,把日中之间的敏感点修复好。”(于阳)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黄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