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外媒评新中国国庆庆典:昭示中华民族复兴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盛大庄严的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庆典于十月一日在北京举行。外国媒体对此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并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庆典中的讲话。美联社等媒体的报道称,此次庆典提升了中国民众的民族自豪感,“昭示中华民族的复兴”。

  大多数主流外国媒体都被庆典中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所折服,“壮观”、“引人注目”、“精彩”等形容词不断映入眼帘。

  新加坡《联合早报》一日的报道称,此次国庆庆典彰显六十年的建国成就并向民众灌输爱国热情。迹象也显示它今年还有意对外扬军威,展现“富国强兵”的崛起大国形象。

  报道说,高度纪律化的部队操练、先进武器、群众游行,这是多年来中国国庆必不可少的元素。今年的游行又增加了四位领导人的画像与思想标语展示,宣示领导人的建国功绩。

  路透社从北京时间一日上午八点半开始以“变化中的中国:大国进行时”(Changing China:Giant onthemove)为题在网上进行了图文和视频全方位博客直播。采用此种形式大规模报道中国国庆在该社历史上是罕见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采用中国电视台信号进行了转播。

  此次庆典中采取的严格安保措施被外国媒体关注。路透社报道称,一些民众当天上午想到长安街看一看阅兵式的实况,但被执勤警察拦住。警察态度和善,但对民众的愿望也无可奈何。

  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称,除了长安街等举行庆典的场所,北京城的中心区域显得有些冷清。文章也认为,这是安保措施严格造成的。

  胡锦涛的讲话被多家外国媒体全文引述。其中法新社特别关注讲话表述中有关海峡两岸关系的部分并编发了快讯,文章标题和正文都突出强调了“和平”二字。

  胡锦涛在庆典讲话中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而奋斗。”

  一日上午,北京“拨云见日”,也引发外国媒体一阵骚动。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曾悲观认为今天的天气可能将是雾气弥漫。而路透社称,当日“碧空如洗的天气”使人舒畅。CNN则报道,这是自北京奥运以后中国又一次成功控制了京城的天气。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