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石家庄百岁老红军战士“认真”看国庆阅兵(图)

97岁的老红军战士钟枝棋在家中认真收看国庆庆典。

  中新河北网石家庄10月1日电 (记者高新国)“激动、高兴”,今天一早记者来到河北省军区休干所钟枝棋老人家里时,一提到今年的国庆60周年庆典,老人用略带颤抖的声音向记者表达他今天的感受。

  今年97岁的钟老,1933年在老家江西瑞金参加红军,经历了第四次、五次反围剿战争,亲历过长征,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生参加过的大小战役不下一百次。”许多战斗场景老人还历历在目。

  从湘江战役、强渡大渡河、腊子口战斗,到平型关搭接,再到平津战役,钟老回忆的不仅仅是战争的残酷,更是对战友的怀念。

  老人说:当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我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许多人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今天老人也十分激动,但现在激动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更加繁荣昌盛。“在今年的国庆招待会上,我看到那么多国家的人参加,特别高兴。”钟老说,我国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庆典规模一次比一次大,展示的武器装备也越来越先进,让我们这些经历过“小米加步枪”的老战士,心里得到宽慰的同时也更感激动和自豪。

  钟老的儿子告诉记者,老人家提前通知家人要聚到一起收看今年的国庆大典,并告诉家人要“认真”。而今天老人家更是早早起床,做好收看准备。

  十时整,国庆大典正式开始,钟老一家人老少四代,围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开始收看国庆阅兵式。而钟老虽然耳朵有点背,但依然看得仔细认真。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