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揭秘天安门广场六十盏“中国红”宫灯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孙自法)伴随着威武雄壮的阅兵、精彩纷呈的群众游行,寓意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六十盏巨大“中国红”宫灯,静静地悬浮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两侧,为国庆大典营造、传递出热烈喜庆的气氛。

  继为国庆五十周年研制三十四个大红灯笼后,中国唯一从事航天器回收着陆技术的专业研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八所今年六月临阵受命,再次承担国庆大典上六十盏“中国红”宫灯的研制任务。该所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社记者说,这六十盏看似平常的大红宫灯,在研发、生产过程中都运用到部分先进的航天器回收着陆技术。

  其以柔性纺织材料制成的宫灯内部是一个气囊,与航天器回收的降落伞在设计原理、制造工艺、试验方法等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宫灯对材料使用提出很高要求,外部面料可以防水、阻燃,内囊则使用耐压且气密性良好的高空复合膜制成;宫灯释放用的拉绳也由高科技材料制成,这种材料常用于航天器着陆用降落伞的伞绳、伞带上,每根绳子抗拉强度达一吨左右,并具有耐割性能。此外,浅黄色拉绳很细,距离稍远便不易发现,从而使天安门广场上六十盏“中国红”宫灯产生“不挂自悬”的独特视觉效果。

  据介绍,不同于天安门广场建筑上高高挂起的传统龙骨灯笼,这六十盏“中国红”宫灯外表看似灯笼,实际上是内充氦气的大气球,灯笼内层是一个气囊,每个内充大约六十立方米氦气。在广场空间没有附着物的情况下,这些不用挂的灯笼依靠科研人员精确计算后采取拉绳角度实现平衡,最终稳定地悬浮于空中。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八所研制的国庆大红宫灯直径五米,高四点二米,参照天安门城楼宫灯比例设计,“中国红”颜色的灯身上下各缝制有六朵金色祥云,经线方向装饰有十二道金色线条,祥云、金线等装饰直接缝制于宫灯外表面,两者与灯身浑然一体,寓意“天地人和”,喜庆而庄重。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