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庆典现场:金戈铁马 盛世军威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金戈铁马 盛世军威

  记者 周兆军

  铿锵的脚步震颤大地迈过天安门广场,隆隆的战车如群山列阵驶过十里长街,呼啸的战机似展翅雄鹰掠过蓝天。今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的首都,凝望一支被称为人民子弟兵的英雄军队,在这里展现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雄姿。

  上午十时整,六十响礼炮像震天动地的春雷在天安门广场响起。在千人军乐团的伴奏下,广场上的数十万人齐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像一束火焰在天幕上燃烧。

  一辆红旗牌检阅车驶出天安门,驶过金水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身着中山装,站立在检阅车上。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驱车迎上前去报告:“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

  “开始!”随着胡锦涛一声令下,检阅车缓缓驶向受阅方阵。这是胡锦涛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三军。

  此刻,东长安街上,三军将士笔直挺立,一辆辆战车排列成行,十四个徒步方队和三十个装备方队如一道绿色长城,巍然屹立。此刻,一百五十一架战机编成的十二个空中梯队,在北京周边的七个机场翘首待飞。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站在检阅车上的胡锦涛不时向三军将士高声问候。“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八千多名受阅官兵如山呼海啸般齐声回答,响彻十里长街。

  这样的声音曾十三次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上空。

  六十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解放军首次在这里接受检阅。当时的受阅武器有九成以上是从战场上缴获的。

  二十五年前的今天,邓小平在这里检阅三军。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参阅,震撼了世界。

  十年前的今天,江泽民在这里检阅三军。空中编队的“四大金刚”首次亮相,四十二种大型武器装备集中展示。

  今天,胡锦涛在这里检阅三军。受阅的五十二型主要装备,全部是自主制造。

  十时三十分许,胡锦涛返回天安门城楼,发表讲话。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发扬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使命,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维护世界和平再立新功。

  军乐声再次回荡在天安门上空,气势磅礴的阅兵分列式开始了。

  一百五十六双军靴有力地敲击着大地,一百五十六支钢枪紧握在胸前。十时四十分许,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护卫着八一军旗,迈步走过天安门。追随着军旗的方向,十四个徒步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动地而来。

  绿色迷彩的陆军方阵,雪白的海军方阵,蔚蓝色的空军方阵,花蓝色海洋迷彩的海军陆战队方阵,花白色城市迷彩的空降兵方阵,戴橄榄绿头盔的特警方阵,灰绿色的预备役方阵,一身红装的女民兵方阵……不论哪一支受阅队伍,都由始至终保持挺拔的身姿、均等的步距、电子秒表跳跃一般的均匀步速。

  铁流奔腾,声撼大地,三十个装备方队以雷霆之势行驶在长安街上。主战坦克方队、两栖突击车方队、步战车方队、榴弹炮方队、火箭炮方队、机动雷达方队……伴随着一个又一个钢铁方阵的开进,观礼台上爆发出阵阵掌声,人们惊喜地看到,本次阅兵式上有许多首次亮相的新装备。

  地面装备方队的压轴大戏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巨型战车。巡航导弹、新型中远程地地导弹、核导弹等中国尖端的武器装备,今天撩开神秘面纱,在全世界的注视下集中展示。中国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提高军事透明度的承诺正在兑现。

  气势如虹的空中梯队呼啸而至,天安门上空铁翼飞旋。一百五十一架飞机编成的十二个空中梯队翱翔蓝天,展示的是中国空军整体作战能力的迅速攀升。预警机、加受油机等新型战机的亮相,表明中国空军的信息化水平和远程作战能力有了重大突破。

  和平年代的金戈铁马,展示的是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八一军旗告诉共和国国旗,人民军队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