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特写:天安门再现精彩奥运

  中新网北京10月1日电 (周锐)火炬状的彩车、奥运冠军的身影还有志愿者那温暖的笑容。当奥运方阵踏着《我和你》的歌声进入天安门广场,时间仿佛被拉回到二00八年的夏天。那时,奥运火炬第一次在中国点燃,兴奋的人们彻夜狂欢。时空变换,从鸟巢到天安门,欢乐依旧,激情仍在,梦想依然。

  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陈爱琳举着福娃走在队伍当中。去年夏天,她作为观众席志愿者全程参与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服务工作。

  “我妈妈当时专挑我所在场馆的比赛看,可她说从来没有看到过我。”由于工作要求,陈爱琳在场馆中必须始终面对观众。因此即便有镜头扫过她所在的区域,陈妈妈也只能看到一个身着制服的背影。而这样的背影在场馆中随处可见。

  妈妈的抱怨并没被陈爱琳放在心上,在她眼中,志愿者本该默默无闻的服务。奥运如此,此次的方阵也是这样。

  “奥运会时,我们四散在各个角落,也许没人注意到我,但绝不会有人忽略志愿者这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次庆典,尽管走在舞台中央,但我依旧不是主角,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的方阵凸显出来。”

  方阵的大部分队员和陈爱琳一样是人民大学的学生,其中参与过奥运志愿工作的不在少数。在陈爱琳看来,队员和方阵主题的完美契合,是他们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你应该看得出来,干脆利落的动作里包含着发自内心的情感,我们是在用最真实的表演让大家重温北京奥运。”

  为了增添奥运元素,不少当年的火炬手也受邀加入方阵之中。朝阳区城管大队的杜雯就是其中一员。

  “接过火炬时,用手刮刮脸,然后竖起大拇指。”为了设计火炬传递时的动作,杜雯当时着实花了一番功夫,直到最后才确定了这个据说是代表微笑的手势。

  尽管得到了可以自由发挥的允许,杜雯却并不打算在天安门前再次使用这一动作。因为几位火炬手已经私下约好,通过天安门时将统一用左手举起火炬,用右手挥手。“学生们的动作很整齐,不能因为我们而让整个队伍看起来凌乱”

  杜雯说,火炬手们被特意安排在行进队伍最靠近天安门的一端,因此他会拿出最佳状态。“既然不用微笑手势,那么就我就露出最灿烂的笑容。”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