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一户普通家庭的账本 记账“密码”

来源:南都周刊
2009年10月01日15:28


  一户普通家庭的账本 记账“密码”

  我的家乡在沿海丘陵地带,物产丰富,不过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老百姓都很穷。当时,普通干部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30元,幸亏住房多为祖屋或土改分得的房子,无需租金。

  我家有五口人,因为是居民户口,家无半亩田,主要靠老父的工资收入为生,每个月的生活消费支出大致如下——

  大米,每斤一角钱,每月大约要吃50斤,花费5元;

  不过当时的主粮是番薯,每斤两分钱,一月需300斤,要6元;

  那时候也没有煤炉或煤气灶,都是烧干柴的大土灶,每月大概需烧柴200斤,每斤柴约一分半,共需3元;

  每个月也要吃点肉,当时的猪肉、牛肉每斤五毛钱,每月能吃3斤肉就很不错了,需要花1.5元;

  那时的鸡鸭蛋每个两分钱,一个月大概要吃掉25个,花费0.5元;

  我们近海,鱼比肉便宜,海鱼的价钱大概每斤一毛五,我家每月大约要消费10斤海鱼,约1.5元;那时也有高档海鲜如龙虾、白刺虾、金枪鱼,一般只能在沿海的几个镇上市,而且价钱贵,高的每斤要1.5元,我们都吃不起。

  蔬菜的价钱是每斤0.2分,每月也要50斤,约1元;

  此外,家里的男人要抽烟,一月一斤卷烟丝,五分钱,吃水果大约也要花去五毛钱,油盐酱醋茶要一块钱,牙膏、肥皂、煤油、火柴、草纸等也要一块钱。

  以上说的是日常开支。小孩子上学,也要费用,当时小学一二年级的学费为0.5元,三四年级是1元,五年级2元,上了初一则要4元,初二是5元,初三是6元。

  各项费用杂七杂八加起来,大概是27元。老父的工资扣掉了这些支出,每月只剩下二三块钱。这二三块钱,就是全家人做衣服的钱了。

  当时较常用的是手纺粗布“十磅白”,还有一种较精细的布料叫“士林紫”,更贵的叫“点梅”、 “府绸”。“十磅白”每尺两毛钱,一丈两块钱,以大人小孩每人每年一套长袖衣服计算 (两个大人两丈,三个孩子算两丈),就是4丈×2元+4元工钱=12元。剩下的钱,可以做短裤,买背心,自缝棉衣。

  50年代也有贫富差距,只不过不像现在这么厉害。当时的富有人家全家人都有棉衣穿,较穷的只有棉背心,更穷的则连棉背心都没有,冬天全家冻得瑟瑟发抖。

  记账“密码”

  文·张宇绰

  上世纪50年代在南方,有一套店铺、摊头记账、标价专门用的“商业数字”,在商业上广泛沿用。特别是水果摊,竖写账本的记账。如今看看,觉得它们“相似性”很强,极容易学习掌握。在当年,小贩即便是文盲,写出来也是运笔如飞地熟练。这种数字,在香港,可能沿用至今,但在内地早已消失了。

  例如,标价5角9分,会写作:〥〩▲。这个▲代表“角”,它的尖头,一般放在〥和〩中间的下方。又比如:标价5元8角,会写作:〥〨●。这个●代表“元(圆)”,它一般放在〥和〨中间的下方。

  这些数码的结构其实很简单:

  1 就写一个竖;

  2 两个竖:〢;

  3 三个竖:〣;

  4 是个交叉:〤;

  5 写成〥,其实只是 5 字写得草和快;

  6 写成一点加一横,其中的一点,代表了5: 〦;

  7 写成一点加两横:〧;

  8 一点加三横:〨;

  9 写成“久”的草体:〩;

  10 两个“十”字连在一起:卄。

  白天敲锣打鼓 晚上抱着老婆哭

  1956年初,上海南京路一家绸布店在庆祝实行公私合营。据章乃器之子章立凡先生介绍,1949年就已经开始公私合营了,到1956年叫做全行业公私合营,无论大小、盈亏,都公私合营。当时有的私营企业家觉得自己经营那么多年的产业,一下子都不是自己的了,白天敲锣打鼓,晚上回家抱着老婆哭,上海永安公司的老板就是这个情况。当时当资本家在社会上是不光彩的,不像现在说自己是民营企业家就很牛,那时是见人矮三分的。到了1957年上海有一个很有名的老板叫李芳年,提出一个方案,政府发行22亿公债,一次性把所有资本家的股权全部拿走,二十年还本付息,从此这些人就别叫资本家了。

  100元买块糖球儿

  上世纪50年代初,大人给孩子的压岁钱,一出手就是100元。你可别高兴得太早,其实那时100元跟今天的1分钱差不多,也就能买块糖球儿。我所说的是第一套人民币,它是1948年 发行的,在实际流通中,由于战争动乱、物资缺乏、不法商家囤积炒作等原因,迅速贬值,商品的普遍价格都在千元、万元以上。人们买一件普通商品也要携带大叠的钞票,很不方便。所以新发行的人民币面额越来越大,最后一直发行到5万元才满足了流通的需求。1955年第二套人民币发行,以1:10000的比率回收第一套人民币。如今,第一套人民币又成了非常珍贵的收藏品。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