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中南海的娱乐生活

来源:南都周刊
2009年10月01日16:08

  中南海的娱乐生活

  1950年代,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贫乏,没有电视,甚至没有电,偶尔才有露天电影看。相比之下,生活在皇城下的高干子弟,文化生活要丰富得多。

  文·陈晓农

  中南海主要的景致大多都在甲区,这对住在乙区的人们不免是件憾事。不过,每逢周末晚饭后7点多钟,位于甲区的两个娱乐场所允许乙区的人们光顾。这两个场所,一个是春藕斋,一个是西楼餐厅。

  春藕斋是周末舞会的场地,偶尔也放电影。

  这个地方我记得自己只去过五六次,一次是看大人们跳舞,一次是看30年代的老电影《桃李劫》,还有几次是看当时亚洲电影节的影片,有印度的《流浪者》、《两亩地》、《章西女皇》等等。60年代经济困难时期,中央下文禁止举行舞会,春藕斋也就不再举办娱乐活动了。

  西楼餐厅原本是为领导人就餐而盖起来的一个特灶食堂。它有时被用来召开小型会议,成为会议厅。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的晚上,西楼餐厅经常放映电影,又成了兼职的电影厅。

  西楼餐厅放电影是卖票的,一般的电影2角钱一张票,上下集的电影3角钱一张票,与当时外面电影院的票价差不多,或者还稍贵些。放映的电影以国产片为主,也有苏联和友好国家的。偶尔也有香港片,这些影片大多数都早于外面的电影院在这里上映。

  中南海里的另一公众娱乐场所,同时也是健身场所的地方,是游泳池。它有两个部分。北面是露天游泳池,南面是室内游泳池,均设计得很典雅,在装饰上,并不华丽,但也是不同部位铺设不同的瓷砖,非当时的普通游泳池可比。对中南海的居民开放的,只有露天游泳池。

  露天游泳池只在夏季每天下午1点至3点开放,与西楼餐厅一样,它也对居民公开卖票。票价是每张1角钱,这与当时外面对市民开放的游泳池的票价相似。

  在50年代,每逢冬季结冰期。中南海还有另一处季节性的健身场地,那就是中海西岸边的滑冰场。滑冰场很小,也很简陋,只是一块用长木棍围起来的冰冻湖面而已。似乎没有人专门管理,只是偶尔有人在夜里扫去冰碴,给冰上的裂纹浇水补缝。滑冰的人随时可以去,也没有人收钱。那时,中南海里会滑冰的人极少。滑冰场上往往只有五六个人的身影。

  (陈晓农系陈伯达之子,在新近出版的《历史开卷有疑》一书中,陈晓农撰文回忆了50年代中南海鲜为人知的文娱生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