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新型防空导弹 为了天安门前昂首挺胸的骄傲

  2009年10月1日,中国人永远铭记的一天。天安门前声势浩大的盛世大典中,新中国的60岁生日举世瞩目。

  上午10点,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我国新世纪首次阅兵仪式隆重上演,代表我国国防建设10年成就的国防武器装备以最庄严的姿态,为祖国母亲唱响了生日的赞歌。在陆海空三军编队方阵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型号达到11型之多。

  就在前一天晚上,他们已度过了近半年来受阅装备技术保障工作中最难熬的一晚。激动、骄傲、紧张、担心,他们心头如有无数的多味豆在来回滚动,他们比谁都更想在第一时间看到自己亲手护理近半年的装备,能在天安门前一展飒爽英姿,用自己近200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工作为共和国献上一份厚礼。

  未雨绸缪:这一天,我们期待很久了

  08年底,集团公司正在计划着新一年的科研生产任务。一份来自总装备部的一份重要文件放在总经理许达哲的办公桌上,文件要求集团公司配合相关部队参加新中国60年国庆阅兵装备的技术保障工作。

  很快,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阅兵技术保障工作。许达哲在会议上兴奋地号召道:“航天科工要在展示国威军威、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的大阅兵活动中大显身手。这一天,我们期待很久了。”

  12月底,即将到来的新年给集团公司的各项工作带来了喜庆气氛。就在新年前夕,集团公司成立了阅兵装备保障领导小组,许达哲总经理亲自挂帅担任组长。

  小组成立后,集团公司和二炮、海军、空军等多个军种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最终确定了参阅的11个型号装备,并且按照分工,集团公司负责型号装备和保障装备的技术保障工作,为阅兵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随即,集团公司总部根据装备的研制单位详细划分了技术保障任务。二院、三院、四院、九院、061基地分别组织形成了本单位的阅兵领导小组。在详细梳理参阅装备情况的基础上,各单位组织专家对部队提出的装备状态要求进行论证和分析,制定了详细的技术保障细节和计划。

  在技术保障人员上,各单位组织了熟悉装备状况,多次经历装备维护任务,能开展多方面技术保障任务的“精兵强将”,由集团公司统一组成阅兵技术保障队。与此同时,相关各单位动员技术专家组成后备保障队,随时对前方技术保障队在保障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技术研究和论证,形成高效的前后方技术保障通道。

  为了帮助保障队队员更好地开展工作、安排生活,九院等单位还为队员们准备了《保障队员手册》,对本单位的队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

  5月10日,是陆海空三军统一进驻阅兵村的日子,而此前,集团公司九院等单位已经配合相关部队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技术保障任务了。

  5月4日,集团公司阅兵技术保障队员即将进驻阅兵村。在出征仪式上,许达哲亲自为保障队授予队旗,并激励他们一定要全力完成集团公司所承担的保障任务。

  记者走进阅兵村采访时,多名队员都深有感触地谈到,正是有了集团公司前期所作的充分准备,使技术保障队在随后近6个月的工作中,各项任务才能得以顺利圆满完成。

  两全其美:阅兵和返厂同时考虑

  历次的国庆阅兵,参阅武器装备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对于中国导弹方阵来说,呈现出的更是它保家卫国的巍巍雄姿,它凝聚着国防科研人员的智慧与心血,也饱含着全国人民的热情和期待。“必须保障受阅装备安全圆满、万无一失。”进村后,技术保障队每名队员都牢记着集团公司领导的殷殷重托。

  据了解,集团公司承担的技术保障任务主要是对受阅装备实施技术保障和技术支援,指导和协助部队完成装备的维护、保养、检察、排除各种故障,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参加现场抢救维修以及承担上级明确的其他任务等。

  “技术保障虽只是阅兵诸多环节中的一环,但却关乎整个检阅的效果。”集团公司技术保障队员游建毅在驻地告诉记者,他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九院受阅型号的保障工作。为了达到集团公司安全圆满、万无一失的目标,技术保障队按照受阅部队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的实施思路和措施。

  为切实做到“装备完好零故障、装备操作零失误、阅兵过程零意外”,技术保障队与各装备使用部队共同探讨制定了装备“防抛锚”加改装方案,以保障操作更加受控,降低故障的发生率。

  此外,自技术保障队正式进驻阅兵村以来,为了确保装备在阅兵训练中及在执行展示、预演及阅兵前装备中保持完好的技术状态,在后方技术部门的协助下,集团公司各型号技术保障队队员与军队方队制定了装备在进入阅兵村后装备的使用要求以及不同任务要求下的检查、保养、维修项目要求和装备重点关注点和防范措施等,包括日、周、月检查维护项目及三个月保养等常规性检查、保养要求等。

  在装备保障过程中,队员们保持全时在位,随时听命,坚持“小故障不出场大故障不过夜”,并主动联系单位筹措条件。同时,考虑到这次参阅装备状态新、技术复杂的情况,技术保障队还提出了强化服务意识,积极配合,搞好“传、帮、带”工作,通过“结对子”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言传身教,为部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比以往的阅兵仪式,60周年国庆阅兵“节俭”特色明显,技术保障队对“节俭”的要求更是策划在先,提出了参阅装备改装后可恢复的方案。据了解,为使阅兵仪式上的各类武器装备达到最佳观看效果,受阅装备经过了多处技术改装,有的甚至需要重新组装。改装过程中,技术人员无论是添加或减少组件,都做到在设备原有条件上进行操作,不毁坏器械,使装备的可恢复性达到最高。一来可以节约成本,二来装备受阅之后也可在短时间内恢复原始状态,能够尽快返厂投入使用,可谓“两全其美”。

  精益求精:让航天装备更耀眼

  采访当天,记者见到的多名集团公司阅兵技术保障队队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对各自负责的装备的情况烂熟于心,并且只要提起他们的工作,眼中都透着一种兴奋的光芒。

  来自二院的保障队队员郭世明揭开了谜底:“在近6个月来,我们队员几乎每天都要对装备检查一次,在演练活动前后,更要做彻底的检查。”从他的工作日志上可以看到,绝大多数装备被检查的次数不少于百次。

  “虽然工作看似一种单调的重复,除了刚开始的些许烦躁之外,大家都把检查装备视为个人能量释放的一种方式。只要装备启动过,我们总觉得自己检查过了才放心。”来自三院的队员马宏这样来理解自己的“日课”。

  当然,虽然在整个技术保障过程中,集团公司的所有装备都极少发现问题,但队员们在每次检查时都抱着发现问题的态度认真仔细地进行。因此,每次检查时,哪怕是一个螺丝钉是否松动都不放过,他们心中有个坚定的信念:在万众瞩目的阅兵仪式上,一定要让航天的装备最耀眼。

  这种信念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让他们多次兄弟般地共同面对和解决装备的技术问题。8月下旬,某型导弹发射车在一次阅兵村内部演练后出现了转向液压管路漏油现象。虽然属于个案,但为了不留隐患,队员们协作一致,把所有发射车辆的转向液压管路进行了更换,要知道,车辆装备是集团公司技术保障的最大部分,数量达100余辆。

  在技术保障中,难度最大的问题是组织方提出的装备新状态。例如,为了在阅兵当天使装备达到最好的展示效果,阅兵组织方提出要将导弹武器的车上状态有平躺调至15度到30度不等的上扬倾角。

  很多装备都装有精密设备,与之配套的发射车辆也都是量身制作,状态的改变势必影响导弹和车辆状态的日后恢复,况且新的状态也需要两者之间新的磨合。

  为了解决好这一难题,来自不同院所的技术保障队员总是反复论证,共同面对,在“可恢复”原则的指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使不同导弹和车辆的相应问题顺利解决。九院的保障队队员还严格执行周例会制度,发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应该注意什么问题,都要在例会上公开,大家共同面对所有的困难。

  多次参加型号试验任务的游建毅告诉记者,在阅兵村,集团公司所有装备的保障都是按照型号执行任务前的管理要求进行,“举一反三”、“专家会诊”、“质量归零”等型号试验中用到的方法,同样也用在了阅兵村。他把这称为阅兵村里的“航天做派”。

  “村”里日子:别样精彩中的深情

  “铁流滚滚门前开,车队开成豆腐块”、“烈日炎炎当头晒,脚穿皮靴手套戴”……部队进驻阅兵村后,“阅兵十八怪”的漫画在“村里”、“村外”传为佳话。对于保障队队员们来说,他们的工作生活中虽没有“小凳不坐头上戴,立正还把砖头踩”的“怪事”发生,却也有“人休我忙齐武装装备上下排故障”的真实写照。工作中他们是装备保障的“好参谋”,生活中也有着令人动容的铁骨与柔情。

  每天的生活都非常规律,早晨7点,队员们吃过早饭之后就正式进村了。对他们来讲,这是一个特殊的战场,任务使命更光荣,责任也更重大。只有保证“零故障”,才能确保阅兵装备的安全性,这一目标绝不能打折扣。正因如此,他们需要付出百倍的艰辛。

  为了不影响方队的日常训练,保障队伍的工作时间常常是在别人休息的时间进行,直到车辆回场、驾驶员准备回去休息了,他们的工作才真正开始。7、8月正值北京最热的“桑拿”天儿,闷热的底盘下,同志们汗如雨下也无暇顾及,满脸油污也全然不知,有时为了紧急解决装备故障,连饭也顾不上吃。采访中,一名技术保障队员对记者说,由于工作量大,进村以来,有的同志更换了6套工作服,每套工作服“退役”时都磨损得“惨不忍睹”。

  村里的生活全部是军事化管理,工作要求更严格、纪律更严格,他们的生活也多了不少的“军营”味儿,军队快速反应、快速应变的能力也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内务摆放整整齐齐。闲暇时间,这里也成了他们讨论技术难题的“办公区”。

  出于保密的需要,阅兵村对进出人员有着极为严格的限制,住在这里的人也处于完全封闭状态,近乎“与世隔绝”。队员们进村之后,也就意味着要与手机告别了。网络方面更是如此,虽然村中有可以上网的地方,但仅限于特别的工作需要,并不供个人使用。这给队员们的业余生活增添了些许“无聊”的气息。当记者问及他们闲暇时间的生活时,一名队员指着前方的“多功能厅”风趣地说,晚上从村里出来后,大家都去那里“Happy”。这儿也成了他们唯一的“娱乐场所”。打打球、聊聊天、看看电视,大厅里总是人流涌动,不失欢声笑语,工作的疲惫也缓解了不少。

  进村以来,无论京内还是京外的同志,就没有回过家。小半年了,家人成了他们心中最惦念但却又最遥远的牵挂。电话诉不尽衷肠,那份想念也会愈发沉淀。航天科工技术保障队中一位来自兵器工业集团的队员,他年仅11岁的女儿不幸身患白血病,在进驻阅兵村执行任务期间,孩子的病情愈发严重,时日已不多。作为一个父亲,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在孩子生命垂危的时刻,女儿需要他,这个家也需要他。可他却只请了假3天,送走了女儿,处理完后事,他又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人们都说家事如天,但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他们毅然选择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如果说,此时他们所表现出的坚忍不拔和勇挑重任的豪情与毅力,是一种“阅兵情结”,不如说这是一种深深的爱国情结,这份“情”让我们为之动容,更为之震撼。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